内蒙古科左后旗常胜镇:党建引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7-22 13:30:00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常胜镇按照“南有枫桥、北有通辽”1+6工作方案的要求,坚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基础建设年为抓手,以组织工作“揭榜领题”项目为牵引,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强化政治引领,锤炼基层治理“排头兵”。常胜镇党委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选拔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党员兼任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和嘎查村民委员会主任,实行“一肩挑”。同时,每个嘎查村“两委”班子中至少保证有1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和1名大学生,截止目前,87名“两委”班子成员,大专以上学历委员26名,占委员总数的29.9%;35岁以下委员20人,占委员总数的23%;村委会中党员比例达86%,两委交叉比例达61%。

织牢服务网络,激活基层治理“红引擎”。常胜镇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以“小网格”撑起“大平安”,坚持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原则,对部分嘎查村网格进行重新规划,加快推进全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聚焦“小网格、大党建”理念,建立网格党小组111个,专职网格员87人,兼职网格员119人,依托嘎查村“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中心,了解群众诉求。同时,通过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每月一次入户走访,发挥好党建引领、信息宣传、纠纷调解等“十大员”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切实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现代化。

夯实阵地建设,建强基层治理“桥头堡”。常胜镇党委坚持“五化协同、大抓基层”,聚焦“政治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三大功能,按照“五个三”建设标准,对1个镇级党群服务中心和13个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提档升级,合理规划了综合服务、党群活动、宣传教育、共治理事“四个功能区”。党群服务中心结合各自实际,设置了特色化、多元化活动分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的共治理事区建立了“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激活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镇级服务中心设立了信访接待室、法律服务室、人民调解室、关爱工作室、法官工作室。同时加强嘎查村“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建设,设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窗口,配备专门人员,提供接访、调解、法律咨询等服务,实行“两委”干部轮岗坐班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优化升级,进一步搭建党群“连心桥”。(文:李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