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被授予“中国牦牛之都”称号

发布时间:2022-07-20 20:4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范培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肉类协会授予玉树州“中国牦牛之都”称号。

世界牦牛看青海,青海牦牛看玉树。20日上午,首届中国(玉树)牦牛产业大会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拉开帷幕,中国肉类协会授予青海省玉树州“中国牦牛之都”称号。

这是7月20日拍摄的首届中国(玉树)牦牛产业大会开幕式现场(摄影: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牦牛是世界三大高寒动物之一,生长在海拔3000米至5000米的高寒地区,被誉为“雪域之舟”。“玉树有3亿亩高寒无污染的天然草原,其中可利用草原1.7亿亩,现在玉树牦牛存栏近150万头,约占全球牦牛总量的十分之一,已经初步具备了打造世界知名品牌的农畜产业基础。”中国肉类协会副会长高观在产业大会开幕式致辞时表示。

7月20日,在首届中国(玉树)牦牛产业大会开幕式上,中国肉类协会副会长高观(左)为玉树州授牌(摄影: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在产业大会开幕式上,除“中国牦牛之都”授牌外,还进行了“世界牦牛之都”申请仪式、玉树牦牛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仪式,并宣读了首届世界牦牛可持续发展“玉树宣言”。

7月20日,在首届中国(玉树)牦牛产业大会开幕式上,与会代表参观玉树牦牛系列产品展台(摄影: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玉树州委书记蔡成勇在产业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玉树坚持生态立州、绿色崛起理念,明确“高端、有机、品牌”的生态畜牧业发展定位,不断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玉树牦牛”已成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焕发出勃勃生机,此次牦牛产业大会的举办,必将为玉树生态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台和机遇。

这是7月4日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歇武镇拍摄的牦牛(无人机照片,摄影: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据介绍,首届中国(玉树)牦牛产业大会由中国肉类协会、玉树州委州政府、北京青海玉树指挥部、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联合举办。会议期间,十余名生态畜牧业专家还将围绕产业发展、科技赋能两大主题进研讨交流,为玉树牦牛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凝聚众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