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中学:体验快乐棒垒 感受“礼”“智”运动

发布时间:2022-06-21 10:34:38丨来源:拉萨日报丨作者:凃琼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绿茵场上,少年们紧握球棒,全神贯注。


图为堆龙德庆区中学学生正在进行棒垒球训练(摄影:拉萨融媒记者 凃琼)

  “今天十个手套,然后拿一个球棒……”

  下午五点半,又到了最爱的棒垒球训练课,堆龙德庆区中学初一学生三两成群,来到教练张娜的宿舍,领取棒垒球课所需装备。

  绿茵场上,少年们紧握球棒,全神贯注。准备跑垒的球员在自己的位置上敏锐地观察着局势,蓄势待发。在张娜的指导下,30余名小队员传球、挥棒,为每一颗球拼尽全力。比赛前的双方致意,赛后的感谢裁判、观众和场地,这项讲究规则注重礼仪、既有趣味性又充满力量和智慧的运动,不仅让孩子们结下了深厚友谊、学会了团结协作,还培养了他们的修养与风度。

  这节棒垒球课,标志着张娜的西藏任教生涯进入最后一个月倒计时。2021年,在团市委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棒垒球公益项目落地堆龙德庆区中学。这是西藏第一支棒垒球队,打破西藏棒垒球项目运动空白局面的同时,也将棒垒球运动的“正知正念”传递到了雪域高原。北京达阵棒球运动发展有限公司对堆龙德庆区中学进行为期3年的免费训练和器材援助,每学期派一名教练前来教学,张娜便是派遣的第二位教练。

  曾在北京女子垒球队效力的张娜,和棒垒球的缘分开始于5岁,在7年的专业棒垒球运动员生涯、12年的棒垒球执教历程中,张娜的足迹遍布全国,但就是没在雪域高原打过棒垒球。得知有机会来西藏任教,怀揣向往的她便主动申请。

  “我来这边任教已经一个学期了,相比上学期,这帮孩子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从原先的好奇,渐渐转变成了热爱这项运动。”谈及孩子们的成长,张娜很欣慰。“热爱,对于我们竞技体育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源泉。如果热爱,哪怕我不去激励他,他自己也会去努力、去探索、去创新,这是我在这边一个学期以来最大的感触。”

  堆龙德庆区中学学生马玉兰曾经是一位性格内向的女孩,自从参加了棒垒球运动后,文静的小女孩开始尝试打开自己的心扉:“我很喜欢这项运动,它不仅可以缓解我的学习压力,而且在比赛中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团结协作的意义。”

  下学期,这些初一的孩子们就要升初二,他们会以老队员的身份带领选拔出来的新队员,形成“老带新”的梯队建设方式,为西藏棒垒球人才队伍建设打下基础。张娜介绍,接下来,北京达阵棒球不仅会在学校层面扩充,还会从社会层面进行扩招,从业余班再去吸纳新的队员,也会以社会成员为桥梁,进入他们所在的学校去帮助学校建立棒垒球队。

  “7月在贵州将有一个全国性的比赛,如果不受疫情影响的话,我们会去参加这个比赛,这也是西藏自治区第一支棒垒球队走向区外迈出的第一步。”张娜说。

      (作者:凃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