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民间传统剪纸助力禁毒宣传

发布时间:2022-06-20 15: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联合市妇联展开了一次别出心裁的剪纸活动,将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剪纸和禁毒宣传教育融合一体。

活动中,一把把小剪刀在红纸间来回穿梭,剪纸爱好者们用独特的创新思维、精湛娴熟的剪纸技艺,以“虎门销烟、远离毒品”等禁毒内容为主题,配以代表深刻寓意象征的人和物等图样栩栩如生,将一幅幅形象、生动、细腻的禁毒宣传剪纸作品完美地展示给大家,为禁毒部门开展禁毒宣传助力增彩。

其中一名参与者表示,禁毒事关国家兴旺、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就要一刻不止,希望禁毒部门持续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从源头肃清毒品的祸患,避免更多的人和家庭遭受毒品侵害。同时,要大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要从青少年一代抓起,积极传授禁毒知识和抵御方法,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禁毒意识,自觉远离毒品、拒绝毒品。

剪纸艺术发源于民间,具有很强的艺术性,纸薄情深,小小的剪纸却为禁毒宣传教育增添了无限光彩,此次剪纸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又拓展了禁毒宣传新形式,发动民间力量,将禁毒预防宣传与剪纸艺术相结合,贴近生活,寓教于乐,警示广大人民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收到良好宣传效果。

(文:吴宪 陈怡冰 霍林郭勒市禁毒大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