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项目建设多点发力 夯实稳中求进基础

发布时间:2022-06-20 16:10:41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通过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不断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在开发区标准厂房项目现场,一栋栋现代化、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抢时间、赶进度,利用施工黄金期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标准厂房作为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承接产业转移的有效载体和重点项目,总投资3.8亿元,规划面积约200亩,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建设标准化厂房17栋,同步配备办公楼、宿舍楼、食堂等设施,园区道路、管网、绿化、水、电、暖等基础设施配备齐全。

“其中10栋厂房已经可以交付使用,其余的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以及室外的配套设施工程,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今年年底达到全部使用的条件。”开发区标准厂房项目土建工程师青格勒说。

按照开发区产业发展定位,开发区标准厂房将重点引进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项目,在开发区区位、政策、服务三大突出优势加持下,标准化厂房已吸引深圳海能动力控股有限公司和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拟入驻,通过打造高充放镍氢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和英利能源储能PACK生产线项目,为开发区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注入新活力、积蓄新动能。

“为了吸引更多外来的企业,我们全力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早日实现企业拎包入住的条件。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配套设施建设,给企业提供方便,做好开发区的招商名片,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开发区标准厂房项目土建工程师青格勒说。

打造平台、引进项目,发展优势产业、增强经济韧性。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开发区始终坚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一主责主业,多点加力谋划推进,聚焦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今年,开发区积极响应社会需求,加快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增加学位供给,优化教育生态环境,力促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在通辽市实验小学开发区富力分校扩建教学楼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抢抓时间紧张有序施工。

“目前正在做一层的框架结构,我们按照总体施工进度计划,在确保工程质量、结构安全的基础上,采取加班加点的方式,保证项目9月1日交付使用。”开发区富力分校扩建教学楼项目负责人王建华说。

通辽市实验小学开发区富力分校扩建教学楼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2栋教学楼和地下停车场。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9月份交付使用。“本次扩建项目涉及24个教学班、1080个学位,配有计算机,图书阅览室等十余个多功能教室,建成后改善了我校教育教学设施,提升了我校教学水平,丰富了我们的教学设计,更好提升学生兴趣爱好,为我校打造品牌校园提供了坚强基础。”通辽市实验小学开发区富力分校德育副校长雷亮说。

项目建设多点突破,重点领域全面发力。今年以来,开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对照年初既定任务目标,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积极谋划推动、牵头成立专班,狠抓项目招引和项目建设,成立招商小分队侧重各主导产业开展招商活动。深入挖掘谋储备,分析研判国家、自治区、通辽市最新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加大项目储备谋划力度。同时围绕“政策解困、问题协调、项目提速、投资增效”全力破解项目在落地、建设、投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持续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形成谋划一批、在建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真正实现以项目建设不断夯实经济发展根基。今年,开发区计划开复工建设63个项目,已开复工项目48个,经济韧性和潜力进一步彰显。(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