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开辟“四色课堂”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扩面提质

发布时间:2022-06-17 09:5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紧扣“持续提升干部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增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本领,充分发挥本地教学资源,着力打造红、蓝、绿、橙“四色课堂”,推动课堂教学、基地体验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扩面提质。

办好“红色课堂”,促思想淬炼。紧紧围绕全国全区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将党性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全过程。以党员教育基地、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展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厅、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为依托,积极开展瞻仰革命先烈、缅怀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等党性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锤炼党性修养、永葆政治本色。紧抓平时教育,要求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实景式、沉浸式教育形式,抓牢规定学习书目自学、集中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年初以来,已开展各类党性教育活动30余次。

开辟“蓝色课堂”,促能力提升。结合实际,依托内蒙古霍林郭勒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组织党员干部进企业开展现场沉浸式教学,通过学、听、看、访、谈、议等形式,让党员干部直观感受霍林郭勒市以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情况和主要成效,并深入了解企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努力做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全心全意为企业健康成长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举办招商引资综合能力提升、全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及新发展理念下的碳达峰碳中和等专题培训班,加强对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低碳经济、开放型经济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学习讨论,并定期选派100名优秀干部组成10个招商组,分级分层组建招商引资工作队,赴外招商引资,不断提高广大干部抓经济抓发展、服务招商、服务项目的履职能力,激发党员干部争先创优意识和实干意识。

打造“绿色课堂”,促全面发展。把绿色矿山建设、创源绿色铝基新材料、市育苗中心等特色产业作为教学基地,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实地观摩,让干部在实地体验、实地学习中收获知识、开阔视野、启发思路。同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生态环保知识教育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开发相关课程,定期举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专题培训班,确保实现党员干部生态环保教育全覆盖,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生态环保专业知识水平,深化党员干部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让科学、绿色、共享深入人心。年初以来,已开展相关培训4期。

深化 “橙色课堂”,促防腐拒变。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结合当前正在推进的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暨清廉教育等重点工作,在抓紧教育培训的基础上,拓展培训教育内容,通过典型案例学习、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培训。同时,以领导干部上讲台为载体,定期举办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组织邀请法律专业干部围绕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等法治专题上讲台授课,着力实现党员干部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教育培训全覆盖,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强化遵规守纪观念,持续拉紧纪律“红线”,筑牢思想防线。目前,各级党组织已开展相关专题研讨232场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30余场次。 (文:美丽 贺国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