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处转型 长处凸起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拉伸延长增厚铝全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2-06-16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六月的霍林郭勒风高气爽,但在福耀(通辽)精铝有限责任公司二期挤压项目的厂房里,工人们还在紧锣密鼓的安装铝型材挤压生产线。

“我们计划一共安装2条这样的生产线,这是第一条,预计今年6月份试生产,待生产技术稳定后,我们再建设第二条挤压生产线,以前1吨原铝的附加值大约是300元,建成后1吨铝型材的附加值在2000元以上。”福耀(通辽)精铝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邹永华说。

据悉,该项目由福耀(通辽)精铝有限责任公司投资0.6亿元建设,形成1万吨高档汽车用饰件和行李架等产品生产能力。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3.6亿元,利税3千万,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

像福耀精铝这样如火如荼的场面,正是霍林郭勒市坚持打造“国内重要绿色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的缩影。

2004年,作为全国煤电就地转化实现“煤从空中走”示范项目的霍林河坑口电厂开工建设。同年,霍煤鸿骏铝电公司20万吨电解铝项目正式投产,标志着霍市煤电铝产业破题起步。从买进卖出到简单挤压加工,再到精深加工,十几年量变到质变的霍林郭勒铝业腾笼换鸟,逐步走出了一条煤电铝产业向高端铝材、装备制造产业延伸的发展新路子。

双零箔、现代热敏印刷用CTP版基、航天航空用高强度铝材、轨道交通轻量化合金铝材、高端铝合金轮毂、电子材料等深加工产品不断涌现,广泛应用于民用、军工、汽车、家用空调、轨道交通、航空等多个领域,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小到手机外壳、大到罐车箱车,如今我市铝加工企业都在延伸产业链条上取得突破。

近年来,该市瞄准铝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围绕绿色化、集群化、高端化,瞄准高性能铝合金、高端铝箔、高纯铝、汽车轻量化等方向,实施“两头延链、中间补链、高端强链”工程,释放铝业的“洪荒”之力。

着眼“两头延链”,部署了创源30万千瓦风电、文丰一期120万吨氢氧化铝焙烧、创源30万吨高品质再生铝合金等项目,谋划建设100万吨再生铝产业园区。

着眼“中间补链”,落户了增量配电网建设、锦联20万吨阳极碳素焙烧、工矿区配套供水管网等项目,并谋划推进创源综合物流园区、万联易达物流平台。

着眼“高端强链”,引进了联晟80万吨电池箔及配套坯料、创源20万吨高精铝板带箔材、锦联10万吨航空铝板(一期)等项目,同时与现有电解铝企业签订产业链高端延伸战略投资协议,进一步降低能耗强度。

基于此,该市形成了以创源、锦联、联晟等企业为“链主”、连通产业链的前后端、左右岸的“串珠式”发展新模式。目前,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69个(新建45个、续建24个),年度计划投资56.63亿元。其中,可开工的45个(新建22个、续建23个),办结率65.2%。其余24个未办结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

类似围棋博弈,落一子满盘活。招商引资,则是霍林郭勒调结构、转动能、提质量的关键一子。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我市始终践行“两山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的理念,严把项目准入,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奉行“三不”政策,从规划源头把控结构性污染问题。与此同时,建立了“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体系,市级领导当“领头雁”,产业招商部门当“主力军”,社会各界当“助推器”的小分队精准招商做法,实现了单个项目招商向“一招一片、一招一群”招商转变。

目前,该市初步构建了以铝及铝后加工产业为龙头,以能源电力、生态环保、现代物流等产业为配套,多元发展、产供互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现有煤炭产能3265万吨、电力装机705.75万千瓦、原铝产能228万吨、铝后加工产能205万吨,形成了“一地四网”电力供应格局,鸿骏、锦联、创源、联晟、旭阳等一批重点企业蓬勃发展的崭新局面。

(文:马金鑫 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