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抓实基层党建 引领治理创新

发布时间:2022-06-15 14:1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目标要求,以组织工作“揭榜领题”项目为牵引,深入落实基层党建“三强三优”工程,抓载体、聚合力、强保障,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升级,不断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增效。

隐患发现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新城街道京汉新城社区党委定期组织党员、网格员和社区志愿者,深入辖区沿街商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我们会组织社区志愿者,每月定期对辖区内商铺和企业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通过定期排查,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生活环境。”新城街道京汉新城社区党委副书记汪洋说。 

新城街道京汉新城社区党委聚焦强政治、强作风、强治理和优职能、优队伍、优保障的基层党建“三强三优”工作目标,以“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为依托,按照“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根据辖区内居民小区和商铺分布情况,整体规划设置5个网格党支部,引领45个基层治理网格,将支部建在网格上、任务落到网格中,让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在家门口解决,形成各级网格长主抓、部门联动、上下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精准服务群众、精准配置资源、精准化解风险,新城街道京汉新城社区只是开发区以党建为引领开展网格化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同样,新城街道龙兴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最强党支部”融合作用,党员办实事,党组织解难题,群众得实惠,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效能。

龙兴社区党支部把基层各类组织、各种资源、各方力量聚势融合,深化党员承诺践诺、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形式,打破以往仅到社区“报到”服务的限制,采用“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共建单位接单”模式,引导辖区党组织和党员深入一线,为居民群众开展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围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织密“近邻”网络,融合辖区12个行政企事业单位党组织、4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6 家企业党组织为共驻单位,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龙兴社区坚持以‘区域党建聚合力,多元服务促和谐’为主线,以强化基层治理和便民服务为工作思路,立足社区实际,搭建‘智慧化’平台,激活基层治理最大增量,加强专业化联动,加强制度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建设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龙兴之地,幸福安居’的党建工作体系。”新城街道龙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静说。

以党建为统领深化社会治理,开发区坚持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立足实际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和功能,以网格为基本单位、统筹社会力量协同、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强化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撑,推进党建网络和社会治理网格一体化,不但探索践行更有力的基层党建,创新完善更有效的社会治理,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通过“党建+社会治理”让党组织的服务延伸至社会各个角落,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文:魏新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