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共栽民族团结之花 共谱和谐发展之曲

发布时间:2022-06-14 17:06:32丨来源:锡林郭勒新闻丨作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4.73万平方公里的广袤草原上,7万个各族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在祖国北疆527.6公里边境线上筑起一道保稳定促和谐的坚固屏障。民族团结、守边关已深深融入边境牧民的日常生活。

【视频】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共栽民族团结之花 共谱和谐发展之曲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4.73万平方公里的广袤草原上,7万个各族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在祖国北疆527.6公里边境线上筑起一道保稳定促和谐的坚固屏障。

东乌珠穆沁旗嘎达布其镇商都嘎查牧民图门格日勒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中蒙边境的护边员。祖辈生活在这片草原上,他继承经营牧业还担负起护边任务,多次第一时间上报所碰到的突发事件,协助维护了边防安全和稳定。

在东乌珠穆沁旗嘎达布其镇像图门格日勒一样的参与守边护边牧民还有25个。他们定期会同边境警兵一道守边巡边,始终抱着一颗对党、对国家忠诚负责的心,维护边境辖区的社会秩序和安全稳定。

民族团结、守边关已深深融入边境牧民的日常生活。在嘎达布其镇上都嘎查牧民额尔敦达来家,“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活动正在进行。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额尔敦达来讲述着自身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生动实践,与大家一起学习领悟民族理论知识、重温入党誓词。

额尔敦达来以身作则,经常深入到嘎查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地,讲述鲜活感人的民族团结事迹,宣传党和国家民族理论、政策法规,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扎根。

边疆安全稳固还体现在良好的牧企关系上。内蒙古三和汇元矿业有限公司位于东乌珠穆沁旗边境的萨麦苏木满都拉图嘎查,是一家集采选一体化的钨矿企业,年生产钨矿规模达6万吨,矿区面积约48万平方米。从组建新厂后便与周边牧户亲如一家,成为当地一段佳话。只要牧户有需求便会随叫随到。

这天,获悉东乌珠穆沁旗萨麦苏木满都拉图嘎查牧民布仁朝克家发生用电故障,企业便派工作人员帮着来解决。布仁朝克家使用的常电及安装的家用电暖设备,甚至日常使用的电费都由企业负责,企业累计投资60万元,同时还解决了周边五户牧民的用电问题,结束了他们过去无常电的历史。

这些年来,内蒙古三和汇元矿业有限公司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统一战线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描绘出“牧企和谐一家亲”的美好愿景。

近年来,东乌珠穆沁旗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形成了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东乌珠穆沁旗受国家级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个、模范个人1人;受省(区)级表彰的模范集体2个、模范个人2人、示范单位1个;受盟级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7个、模范个人12人、示范单位6个、盟级民族团结教育基地1个;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扩面的创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