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珠穆沁传统套马:草原男儿的速度与激情

发布时间:2022-06-14 16:51:5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和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辽阔的乌珠穆沁草原一派生机盎然,牧人策马横杆,骏马奋蹄飞奔,此情此景令世人无不向往。

【视频】直击传统套马

春光日丽,冰雪消融,牧草初青的季节。辽阔的乌珠穆沁草原一派生机盎然,牧人策马横杆,骏马奋蹄飞奔,此情此景令世人无不向往。

自2022年3月初,摄影师和平投入到这项浩大的拍摄工程之中。在此期间,自驾行驶,多次往返东乌珠穆沁草原。前后共参加拍摄近45场乌珠穆沁传统套马比赛,追影草原神骏风采......

【摄影师·说】

乌珠穆沁呈现给世人以吉祥和谐的热闹氛围,我以深情饱满的情怀拍摄了这组乌珠穆沁传统的套马活动场景,从纪实抓拍动态为其创作特点,以蒙古马影像为主题,真实记录乌珠穆沁套马的精彩瞬间。

乌珠穆沁牧马人自古以来与马为伴,在长期的养马、驯马的生产生活中,与马结下了深厚的情感,掌握了诸多特色鲜明且饶有趣味的技能。

“乌珠穆沁套马”是草原牧民驯马的一种手段,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如今发展成为草原节日盛会最为精彩的一项竞技比赛项目,也是草原文化和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乌珠穆沁牧人以其身材彪悍魁梧,力大无比的强劲体魄征服了蒙古马,在套马、驯马等方面显示了他们独特的性格,豪放的激情,超人的本领。彰显了蒙古族汉子的无限魅力和卓越竞技风采。

锡林郭勒盟知名书法家、诗人康志海曾以饱满的深情赋诗曰:“胯下追风赤兔驹,抖杆生擒白云蹄。勇士鼓足千钧力,翻身跃马草上飞”。

“乌珠穆沁套马”其方法主要分为一般套马、站立套马,娱乐套等。一般套马时套马手跃身“杆子马”,冲进马群将“公马”或“烈性马(生个子)”套住。站立套马就是将家族单独的“儿马子”从马群中追逐出来,牧人们对立站成两排,手握套马杆追套“儿马子”。再说娱乐套马,这一种类的套马牧人们围住马群呐喊驱赶,套马手徒步将冲出马群的“儿马子”或“生个子”马套住,形成了一场智慧与力量、技巧的精彩较量。

 “每次回到故乡乌珠穆沁草原,我的心格外澎湃和激动,在辽阔的草原面前,任何华丽的辞藻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唯有镜头,才能将蒙古马的神韵定格在瞬间,让人怦然心动。壮美的画面犹如云间闪电,似白驹过隙,像江河横流,黑风追骏,红浪滔天。

我深深地感到草原牧民与乌珠穆沁蒙古马的情结已被岁月的纽带牢牢地栓在一起,乌珠穆沁蒙古马永远是草原的骄子,是摄影人创作的主题,是乌珠穆沁蒙古人永恒的情愫和魂魄。 

【摄影师简介】

和平,蒙古族,中共党员,出生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额吉淖尔苏木。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首席代表、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农业银行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艺术顾问、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锡林郭勒盟摄影家协会主席、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客座教授。

2014被选举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2017年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德艺双馨”先进工作者,2017年被推选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被评为蒙古国国家摄影联合协会授予“摄影最高荣誉”奖,2019年被聘为第十二届内蒙古自治区艺术《萨日纳》奖评委。

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第十届艺术创作“萨日纳”最高艺术摄影大奖,荣获第十二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艺术类”金奖,荣获“中蕴杯”国际马文化摄影神骏大奖,艺术创作已被《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一书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