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税务:体验办税缴费流程 写好便民服务“答卷”

发布时间:2022-06-13 16:30:07丨来源:丨作者:王慧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玉树州民族歌舞团团长扎西多杰作为税费服务体验师走进办税服务厅,对办税事项进行全流程体验,为税费服务工作“问诊把脉”,推动办税缴费服务从“能办”转向“好办”。

化身“观察员”,了解税情民意

国家税务总局玉树藏族自治州税务局局长王炜向扎西多杰介绍玉树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尤其对辖区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扎西多杰实地参观玉树市办税服务厅导税咨询区、窗口服务区、自助办税区、等候休息区等功能区,了解了“导税+办税”“他助+自助”的办税缴费模式及“非接触式”便民办税服务举措。

扎西多杰说:“从‘线下办’到‘网上办’,税费办理越来越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但玉树本地纳税人实现‘自助办税’仍需一个过程,办税服务厅进行导税分流,逐步辅导纳税人熟悉‘线上’办税操作流程,让‘他助’走向‘自助’的做法因地制宜,符合需求,既提高了办税效率,又减轻了办税负担,要继续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取得实效。”

全国人大代表扎西多杰体验办税缴费流程(摄影:王慧清)

担任“办税员”,体验办税缴费

仔细核对企业申请资料相关信息、登录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输入纳税人识别号、按程序办理系统各项操作、保存信息进行流程推送……扎西多杰以窗口一线工作人员身份为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玉树供电公司现场办理涉税业务,沉浸式体验税务部门服务触点和业务流程。

“以前需要到大厅办理的涉税业务,现在基本都可以在电子税务局自行办理,税务干部‘一对一’耐心辅导操作,熟练掌握业务流程后,我们就能够足不出户‘在线’办理涉税业务了,省时省力更省心。”该企业财务人员安国君回答扎西多杰关于“办税体验好不好”的问题时这样说道。

兼任“宣传员”,宣传税费政策

办税体验活动中,税务干部向扎西多杰介绍了个人所得税App和青海省电子税务局“掌上办”系统各功能模块,并现场演示移动办税操作流程。此外,玉树市税务局向扎西多杰介绍了税务部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推行的线上“帮办”服务和“远程”辅导服务,即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通过税企微信群发布政策公告、推送政策解读及操作办法、在线解答涉税疑问,并巧借网络视讯平台有针对性地举办税费优惠政策宣讲课、辅导企业理解政策要点,为办税人进行同屏辅导等,确保业务“不断档”,服务“不打烊”。

扎西多杰说:“税务部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解决了纳税人办税缴费的后顾之忧,拓展了办税服务渠道,我将一如既往做好税费政策义务宣传员和税务工作联络员,关注了解税情民意,助力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

玉树税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扎西多杰参加办税体验活动,税务干部向扎西多杰介绍电子税务局常用业务功能,体验“指尖办税”(摄影:王慧清 )

当好“监督员”,助力提质增效

扎西多杰作为税费政策落实“监督员”,随机向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询问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留抵退税操作流程等内容,检验税务干部政策掌握情况。同时,在玉树市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名单中随机选取一户进行电话回访,详细询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享受情况。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道路管制,我们供应链企业出不了车,导致货物积压,面临资金周转问题,好在税务部门主动联系宣传讲解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并指导公司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快速完成退税流程审批,退税款快速到账,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青海首农玉树供应链发展有限公司法人马常青通过电话反馈说。

据悉,自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以来,玉树州税务系统邀请各级代表委员、媒体记者、纳税人缴费人打卡办税服务厅开展办税体验活动,注重交流互动和纳税服务体验感。此外,州、县两级“一把手”下沉一线走流程,以税务人和纳税人双重身份体验税费服务各环节,从小切口找准办税缴费“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以换位思考检视不足,以边查边改优化服务。

下一步,玉树州税务局将继续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业务范围,不断完善信息化办税缴费方式,有针对性地从细节着手优化服务和办事流程,精打细磨每一个流程环节,推动管理和服务持续优化升级,有效提升社会各界对税务工作的知情度、参与度、满意度,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玉树税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