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红色物业”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发布时间:2022-06-10 18:1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长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区内住宅小区数量多而布局杂,很多老旧小区深受环境脏乱差、存在安全隐患、管理混乱、停车难等问题困扰,甚至有些小区的物业公司早已卷铺盖走人,成了“弃管”小区,无人管、小区环境杂乱,居民到社区、街道反映小区管理问题层出不穷,摩擦不断。

为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科左中旗委政法委不断创新社区治理,全面开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全力打造高质量红色社区服务阵地,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社区治理全过程,积极探索推行“红色物业”治理模式,通过将“红色基因”注入引入基层社区治理,实现升级改造老旧小区一批,全新打造精致小区一批目标,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把基层党建与社区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有机融合,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用“红色物业”点亮社区,用“红色服务”温暖居民。

“打造红色物业,要怎么做?做成什么样?”一开始,保康街道党工委书记包扎拉根心里有些打鼓,作为全旗首个“红色物业”创建试点,共有125个居民小区,数量比较多,难度比较大。他坦言:“第一个吃螃蟹,心里还是有些担心。”

机制体制作保障,让社区有了“红色管家”

为有效激发“红色物业”在小区治理中的示范作用,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保康街道以党建引领为基础,探索推行“六个三”工作体系模式,构建保康街道“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社区“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小区“红色物业”工作站3级组织体系,充分发挥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3个载体作用,着力解决物业公司与业主沟通不畅、物业服务质量不到位、业主物业费缴纳比例低3个突出问题,组织调处小区、社区、街道3层级矛盾纠纷,建立实行议事会议、菜单服务、红黑榜3项工作制度,全力开展志愿服务、物业业主联谊、帮扶救困3项公益活动,通过“发现、协商、决策、落实、监督”全链条的管理流程,多方联动合力推动社区治理,有效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事120余件。

庄妃物业公司负责人直言:“任务虽然变重了,但方向思路却更明朗了,身为红色物业,会更加严格要求自身,提高物业服务质量,主动解决物业和业主之间的隔阂,赢得居民的信任。”

物业多走几步,居民少走几步

 “现在的小区环境有了大变化,家里的许多事,只要招呼一声马上就能得到妥善解决,大家都开开心心的,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美丽家园。”谈起庄妃小区的红色物业,居民徐明顺赞不绝口,他所说的“招呼一声”,就是指遇到问题,一个电话就能找到对应的负责人来解决,改变了原先先找社区居委会再找物业,然后才能找到负责人解决的模式,真正做到了一步直达解决问题。日常报修、宠物丢失等各种问题,只要到物业一说,很快就能得到反馈与解决。小区还成立了24小时治安巡逻队,全面维护小区正常治安秩序,保障广大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工作人员每天在小区内日常巡逻几次,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大大提高了小区的安全系数和居民的安全感。

想的多一点,安全隐患少一点

很长时间以来,阳光小区入口的水泥路面由于年久失修,几乎变成了土路,夏季遇到雨水天气,道路泥泞不堪、寸步难行,到了冬天,路面的雪水结冰,使得居民出行更是难上加难。“前前后后都反映了很多次,一直没人管,管不了、也没钱管,我们首先就要解决这个因为道路不平导致出行难,让小区居民头疼的老大难问题。”阳光小区“红色物业”工作站里的业主代表付莲霞提议说道。

 阳光小区“红色物业”工作站通过积极沟通社区、联系共建机关单位,经过多次会面协商后达成一致意见,在物业、社区、共建单位三方共同出资努力下,路面得到了整修,居民们再不用为出行而烦恼,心情变得舒畅。今年6月初,小区居民送来了写有“情系群众办实事 修路造福暖人心”的锦旗,这样的感谢真诚而动人,是“红色物业”融入社区治理的不竭源泉动力。

疏通污水管道,修复楼道台阶瓷砖缺口,清理楼顶无人使用管理的太阳能设备等等,小区依托“红色物业”破解了一系列民生改善的难事和居民身边的小事,通过当好“红色管家”,实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将实事做到居民的“心坎上”,让广大居民收获幸福感和安全感。(供稿:科左中旗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