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草原 转场路远 护航美“警”倾心守护“敖特尔”平安

发布时间:2022-06-10 17:38: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仲夏六月,素有“中国最美山地草原”美誉的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草原上水草丰美、青山如黛、生机盎然,又到了牧民夏季转场的日子。

就像是牧民与草原之间一场永恒的约定,生活在扎鲁特旗北部牧区格日朝鲁苏木的500余户牧民将陆续赶着自家的牛马,从各嘎查的定居点出发,经过100多公里长途跋涉,到水草丰茂的夏季牧场“安营扎寨”,开启为期4个多月的夏营地生活。

格日朝鲁苏木夏营地拥有130万亩草牧场,是通辽唯一一处仍然延续古老的“敖特尔”(即“转场”)生产生活方式的区域。牧民们将牛羊马群赶到夏季牧场,让定居点冬营地的青草休养生息、更好地生长,待到秋季再返回冬营地,并将这些牧草收获储存起来作为畜群过冬的饲草。

在漫长的转场路上,忙碌着的除了牧民,还有一群身着藏蓝色制服的民警。清点牲畜、赶马放羊、排险修车、搭蒙古包、反诈宣传……这群仿佛“全能”的“蓝朋友”,用一腔热血、一颗丹心守护着百姓平安。

“谢谢民警兄弟,每次都要麻烦你们!”晨曦微露、万物恬静,格日朝鲁派出所所长特木日巴根带着民警们早早来到牧民巴图家,帮助其清点牲畜数量、为牲畜打上记号,巴图对民警的帮助连声道谢。“出发吧老兄,咱们一起走,我们已经为你们策划好了安全路线。”特木日巴根说。

漫漫转场路,路上的每一处沼泽、每一个深坑、每一块落石,都可能对牧民和牲畜带来安全隐患。一路上,民警们化身“牧羊人”,与巴图一家扬鞭催马赶牛群,随时解决转场途中遇到的困难,民警们还提前对转场路线、目的地进行实地检查,引导转场牧民以最快的时间到达指定牧场。

“为确保牧民、牲畜可以安全到达夏牧场,我们派出所每年都要组织经验丰富的民警成立转场服务队,深入辖区缺少劳动力的牧民家,帮助解决生产困难的同时,全程跟进护送,力保牧民安全转场。”特木日巴根介绍。

在扎鲁特草原,牧民的转场距离远近不一,少则几十公里,多则百余公里。期间,牧民们会经常遇到牲畜弄混、牲畜走入泥潭被困、车辆损坏等意外情况,这就轮到民警们大显身手了。

牧民朝鲁门一家用货车载着蒙古包、炊具等一应生活用具,赶着牛群前往自家夏营地牧场,没想到在半路上车辆突然出现故障无法前行。正当朝鲁门发愁之时,正好巡逻到此处的转场服务队辅警宝力高利用以前学过的一些维修技术,帮助朝鲁门修好了车辆。

“真的很感谢你们,来得太及时了,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这次我家的转场至少得耽误一天,有时间一定要来我家喝奶茶。”朝鲁门感激地说。宝力高微笑答道:“不用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你们这一路开车要注意安全,有啥事随时给我们民警打电话!”

转场路上,草原民警们既是“护航员”“服务员”又是“调解员”“宣传员”,确保在转场的过程中牧民能看得到警灯、见得到警察,不断提高牧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

待将牧民和牲畜平安护送到水草丰美的夏牧场后,民警们也没有闲下来,而是一边帮助牧民搭建蒙古包、搬运日常生活用品,一边与牧民们坐在一起开展石榴籽课堂、反诈课堂、反邪教课堂,向牧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法律法规和防诈知识,提醒牧民保护草场、保护生态环境,学习畜牧、林草、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

“大爷,最近观看咱们群里那些反诈知识了吗?如果有陌生人来电话说给您免费邮寄产品,并经常问候您身体状况、不断打感情牌,一定要加以警惕,这是骗子的惯用招数,可千万别信。”特木日巴根结合派出所工作和实际案例,向牧民宣传法律知识,使牧民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维护好自身的合法利益。

高山逶迤、水草丰美、日月更迭、星移斗转,年复一年的转场路上 ,一批又一批草原美“警”活跃山水之间、白云之下、碧草之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的“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用心用情守护群众平安幸福,守护着草原上古老的“敖特尔”。


(文/图:白敖敏 韩志朋 于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