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两用、一地双收:内蒙古开鲁县麦新镇种养结合林下生金

发布时间:2022-06-10 16:11:44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地两用、一地双收,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思路,借“林”发力,积极引导农户有效利用林下空地,探索发展林下种养殖产业,着力把林下经济培育成为生态建设增长点、农民收入增长点、产业发展增长点,助力乡村振兴。

打孔、投苗、覆土......一大早,麦新镇林发村路两侧的果树郁郁葱葱,工人们正在树下紧张有序地移栽红干椒。麦新镇林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洪波算了一笔账:“我们全村街路林下土地共有38亩,今年统一栽植红干椒,每亩效益2000元。”

村民在街路林下栽红干椒苗(摄影:杨景欣)

路边的栽植现场如火如荼,果园里也是热火朝天,“果树+红干椒”的立体化种植模式正在帮助果农闯出致富新路子。

林发村果农邓彩云家里经营着一个30多亩的果园,她正在对果园里刚栽植好的红干椒进行补苗和扶植,忙得不亦乐乎。“我家这个果园30多亩地,有10多亩地在盛果期,贵妃李子一亩地能出4000多块钱。林下栽上红干椒,一亩地又能出2000多块钱,两项加在一起就是每亩地6000多块钱,效益挺不错的。”邓彩云说。

邓彩云在林下扶植刚刚栽好的辣椒苗(摄影:杨景欣)

与邓彩云家在林下发展种植业不同,果农申艳霞在镇政府的扶持下发展起了林下养殖业,实现了以种带养、以养促种、向林下经济要效益的喜人效果。

申艳霞介绍,她家的果园占地50亩,已经承包15个年了。以前果树小的时候能在树下种辣椒、豆子,现在果树长高了,林下种啥都长不起来了。正当她一筹莫展时,镇政府送来的1000只大鹅让她喜出望外。“等鹅长大了再放到果园里来,大鹅吃杂草,就不用喷除草剂了,省钱省力又省时,鹅粪还能当肥料,对果树的生长好。”申艳霞喜滋滋地说。

申艳霞在林下放养鹅雏(摄影:张美娜 )

今年以来,麦新镇围绕种养结合理念,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充分挖掘林果产业资源潜力,利用好林下闲散土地,因地制宜,鼓励群众大力发展以种植红辣椒、豆类以及果树育苗等为主的林下种植业和以养殖小型家禽为主的林下养殖业,达到“产业+生态”同步发展,促进资源优势转变为生态优势,助推乡村振兴。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又实现了农民增收、林业增效的目的,切实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生态致富路。

麦新镇政府副镇长雷浩介绍,当地通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实施、统一标准的思路,引导全镇果农发展林下经济。针对树形较大、不利于耕作的地块发展林下养殖业,全镇现有林下养殖户100余户,养殖鸡、鸭、鹅等小型家禽8000余只,亩均经济收益达1500元;针对树形较小、阳光充足的地块,打造经济作物与果树育苗双种植模式,全镇现有育苗户50余户,育苗面积达到1200亩,可实现亩均8000元的经济收益;再结合果品生产销售,全镇32000亩优质果品经济林均可实现亩均纯收入万元以上。(文/图:杨景欣、张美娜、米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