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焦“两山”实践成果转化 河南县绘就现代服务业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22-06-10 15:34:32丨来源:中国共产党丨作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河南县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一优两高”,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战略。

近年来,河南县始终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一优两高”,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战略,对标“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全面巩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创新提出“1+5+x”产业发展模式,撬动河南县现代服务业科学化、精准化、专业化、高效化发展,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走出一条独具河南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之路,高质量谱写新时代“纯净河南·幸福蒙旗”奋进新篇章。

加强领导抓合力,压实责任抓落实。坚持在工作推进中强化组织领导,在细化任务中压实工作职责,持续凝聚万众一心齐发力,全员出动抓落实的强大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行稳致远,迸发新的活力。高标准对标现代服务业目标任务、发展思路,高质量组织,凝聚行业智慧力量,共同编制了《河南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转化现代服务业子链实施方案》和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链产业发展目标、工作分工,压实了工作责任,拧紧了责任链条,进一步将现代服务业工作任务向各成员单位部门层层分解落实,为推动“两山”实践创新理论成果转化、做好现代服务业子链各项工作奠定了责任基础、组织基础、体系基础。

紧盯项目开新局,靠前作战促转化。坚持“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转化目标定位,积极谋划争取各类项目,抢抓项目建设窗口期,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投资趋向。以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公共综合商贸楼地下停车场建设项目为突破点,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积极谋划物流集散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等项目,做实做细前期工作,加大谋划争取力度,围绕延链、补链、强链、融链目标要求,持续招大引强、培优育新,强化项目谋划、建设、储备滚动接续,持续为发展增活力蓄后劲。发挥区位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保障,积极吸引优质企业投资兴业,创新现代服务业服务新举措,为努力打造“生态+现代服务业样板”奠定了发展基础。

对标总链谋发展,四微产业聚合力。坚持以“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转化现代服务业子链为统领,对标总产业链发展模式,创新提出“1+4”现代服务业微产业发展思路,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商贸服务、社区服务、新兴服务业4个微产业,大力培育服务业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带动全县医疗、家政、养老等生活性社区服务业及物流、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物业等第三产业服务业快速发展。引进培育商业综合体,社区商贸服务功能更加完善,物流体系不断完善,物流业实现新突破。加快社区服务业与物业、供水供电服务相融合,牧区商贸环境进一步改善,提高现代服务业服务各产业能力,拓展现代服务业服务范围和服务水平,加速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转化工作提供生动实践。

(供稿:河南县“两山”实践基地成果转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