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草原上的当代“活雷锋“索南才让

发布时间:2022-06-10 15:36: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道德暖人间,文明润大地。

分享感人故事,传递道德力量。无论在学校还是乡政府任职,他总是心系群众,关爱弱势,自掏腰包做慈善,先后捐款捐物70多万元,其中疫情时期缴纳特殊党费11万元,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大爱和担当,体贴民情,古道热肠,他就是青海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一一索南才让。

道德暖人间,文明润大地。这些道德楷模,以平凡之身做出不凡之举。他们的感人事迹,让这个伟大的时代充满温暖和人性之光。

记者走进索南才让的家里,第一眼就被满屋子的荣誉证书和奖杯奖牌所吸引,其中,右侧墙上的一张海报格外醒目,海报内容是建党100周年时刻,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推选出《雷锋和他的“战友”们》道德模范共九大人物,讲述了疫情期间他为武汉捐款11万元“特殊党费”的伟大事迹。11万元也是引领我们去了解这位老党员的内心深处的一把钥匙。

第四届青海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索南才让:我是党和国家光辉雨露下成长起来的普通牧民之子,曾在乡下工作近30年的退休干部,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老干部来说,不忘初心,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服从组织的安排,关心下一代,献爱心,助残扶弱,做一些好事,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是一个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退下来的日子,他并没有选择安逸生活,而是奔向新的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伟大征程。十几年来,他帮扶的对象有残疾的儿童、疾病缠身的老人、扫盲志愿教师和基层硬件基础薄弱的学校等等。一笔笔捐赠“巨款”与家里至今还没硬化的庭院,屋内极为简陋的家具形成鲜明的对比。他热心社会公益和助残帮扶的事迹在河曲草原广为人颂,大家也都亲切的称他为“当代活雷锋”。


河南县残疾人托养中心负责人  尕藏年智合:河南县残疾人托养中心今年6月份正式运行以后,索南才让大哥第一时间赶到我们残疾人托养中心,给残疾人发放了衣服、裤子还有外套,我在这儿代表残疾人托管中心,感谢索南大哥对我们的帮助和爱心。

河南县干部斗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他对河南县的整个教育推动上也有一定的贡献,他对河南县的公益事业方面,也做了一些好的事情。我认识他已经30多年了,他既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同学,我在宁木特担任乡长的时候,他对贫困僧人、贫困群众帮了很多忙,同时后面我担任了教育局长之后,他对教育工作也很关心,他是我的教育主要顾问之一,他对教育上的残疾人,还有一些优秀学子也给了一些奖励。我对他的总体评价是,我的人生当中,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好的一个道德模范。

丹心从来系家国,赤子本就恋故土。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奉献的人生是无悔的,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人生是最美的。索南才让数十年如一日,心存理想信念,艰苦朴素,舍已为人,用行动践行使命,用奉献砥砺初心,他的一生都在为他人奉献,真正诠释了高海拔的地方虽缺氧气,却从来不缺优秀品格和崇高的精神。先后荣获了“第四届青海省道德模范提名奖”“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共获得省、州、县级表彰奖励40多次。

(来源:黄南州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