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的“河南”颜值有多高?

发布时间:2022-06-10 15:37:05丨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丨作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境内的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是青海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俗称“河南蒙旗”,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东邻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碌曲县,南接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西南与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海南州同德县毗连,北与泽库县相邻,处于青甘川三省结合处,素有“青海省南大门”之称。

河南县县城全景

  群山环抱的李恰如天池,犹如一块翡翠镶嵌在顶峰,将蓝天白云尽收镜中。九曲黄河由此西折,将草原切割出陡峭的峡谷,将洮河、泽曲河揽入怀抱,一路放歌,奔流而去,造就了令人神往的“黄河第一湾”。险峻的黄河大峡谷、秀丽的金鱼瑞祥双鱼湖、青藏高原唯一的蒙古族亲王府、雪莲盛开的吉冈山,承载着蒙旗大草原厚重的历史,演绎着一次次盛大的“那达慕”草原盛会,流传着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和英雄格萨尔王子孙后代鲜为人知的故事,传承着虔诚的祭山转湖习俗。

 河南县那达慕盛会

“青海最美草原”

河南蒙旗大草原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县境内的河南蒙旗大草原属典型的高寒草甸型草场,总面积达6997.45平方千米。这里水草丰美,是青海省生态保护最好的优质草原之一,其独特的原生态文化和美丽的自然风光被誉为“青海最美草原”。

河南蒙旗大草原

  终年的雪山,展翅的雄鹰,广袤的绿茵,柔媚的湿地,彪悍的河曲马,高个的欧拉羊,肥壮的藏牦牛,洁白的蒙古包,华丽的蒙古族服饰,构成了河南蒙旗大草原特有的地域元素。大碗的马奶酒,浓香的酥油茶,硕大的手抓羊羔肉,悠扬的草原民歌,印证了蒙旗大草原人民的热情与豪放。林区、山顶奔跑的雪豹,灵动的石羊,敏捷的白唇鹿,珍稀的原麝,勾勒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

(请横屏观看下图)

草原上的羊群

“不冻河”洮河的发源地

李恰如山

  李恰如山,位于黄南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东部,是巍巍西倾山山脉的一大支脉,东起甘肃省碌曲县尕海乡境,西北至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优干宁镇南境,东西偏北走向与莫尔藏阿米山平行。主峰额日宰在赛尔龙乡境内,海拔4483米。李恰如山属深切割高山,群峰耸立,山势雄伟,陡峻嵯峨,峰之巅终年积雪,曜日生辉,气象万千。

(请横屏观看下图)

李恰如山

  李恰如山被誉为“不冻河”洮河的发源地。《大清一统志》称:“西倾山,番名罗插布拉山,近黄河自东折而西北之东岸,亘千余里,黄河以南诸山无大于此者,洮河发源于此。”洮河源头位于李恰如山与莫尔藏阿米山之间的代富桑沟的果多山,海拔3700米。据说,周边有108个泉眼,泉水出而细流,流而成溪,继而成河,河水清澈碧绿,穿过犹如三足鼎立的虎头峰、狮头峰、熊头峰所形成的峡谷,水势汹涌,曲折东流,流入甘肃省甘南州境内。因该河冬季不结冰,故称“不冻河”。

  李恰如山山脚水草丰美,湿地内自然景观多姿多彩。许多高原牧区特有的物种在绵延山峰中繁衍,每年有大量的白鹤、鸬鹚等珍禽到此栖息,盛夏时节成群的牛羊点缀着一望无垠的草原,犹如人间仙境一般。

(请横屏观看下图)

山脚下的河流

  山南有一天池,传说是十二龙女沐浴嬉戏的金汤池。池水清澈晶莹,犹如一面硕大的明镜。池中山影倒悬,鲜花簇拥,珍禽戏水,情趣盎然。

李恰如天池

高寒湿地样板

青海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

  青海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是青藏高原高寒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位于黄南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赛尔龙乡中部,地势东南高、西北低,有河流、草甸、高山、冰川、森林、草原等地貌类型,总面积423平方千米,湿地面积为138.2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32.67%。气候类型为高原大陆性气候,属高原亚寒带湿润气候区。区域内海拔均在3500米以上。洮河源湿地可划分为2类6型,2类即河流湿地和沼泽湿地;6型指河流湿地类包括的永久性河流湿地和季节性河流湿地,沼泽湿地类包括的沼泽化草甸、藓类沼泽、草本沼泽及灌丛沼泽。

洮河源湿地公园

黄河奇观

九曲黄河第一湾

  黄河自青藏高原沿西北至东南方向蜿蜒徘徊,其著名的“九曲黄河第一湾”正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黄南境内黄河流域,高山耸立,松柏茂盛;水流湍急,气势磅礴;石壁绵延,岩洞不绝。这为蒙旗大草原,以及“蒙旗三宝”——河曲马、欧拉羊、雪多牦牛提供了绝佳的天然生态。

九曲黄河第一湾

黄河上游峻险之最

宁木特大峡谷

  发源于青海巴颜喀拉山的黄河,自西向东迂回曲折,在青海、甘肃、四川三省交界处与洮河、泽曲河汇合,两岸山地受河水剧烈冲刷,由此形成壮美的大峡谷——宁木特大峡谷。宁木特大峡谷位于黄南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宁木特乡境内,是黄河上游峡谷中最险峻的峡谷之一。峡谷全长60千米,谷深200余米,河水落差近百米,蕴藏着巨大的水能资源。在这里,两侧的高山被河水深切,山岩峭壁陡立,河中礁石丛生,跌水漩涡不断,急浪险滩相接。陡峭的石壁上有许多天然岩洞,传说这些岩洞是苯教的藏经地和古董存放处,曾发现恐龙化石等。

宁木特大峡谷

高原上的喀斯特

圣湖仙女洞

  这里的一湖一洞被当地人合称为“圣湖仙女洞”。

  圣湖位于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县城南部45千米处的吉岗山北麓,是一处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的沼泽湖泊,湖中原有3眼泉水不断喷涌,汇而成湖,出而漫流,形成湖周围的沼泽。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一世嘉木样活佛应察罕丹津之请由藏东返籍今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建寺,途经吉岗山北麓,在湖水所在地尕海滩留宿一日,与迎接他的僧俗一起诵经祈祷。此后,每年4月,生活在周遭的人们都会来这里诵经、膜拜、转湖,平时遇有病痛灾祸,也来这里磕头、“煨桑”(意即“祭祀”),祈祷神灵降福祛灾。

(请横屏观看下图)

圣湖

  仙女洞是位于吉岗山深处的天然大溶洞,在圣湖西北侧4千米处的乌尔哈特沟(意即“卷轴画之处”),属原生态洞穴。民间传说,此洞是莲花生大师的造化。全洞由山门、门庭、天窗、前厅、中厅、后厅和走廊组成,其中还有不少庭堂宫殿。仙女洞幽深奇特,神秘莫测,至今尚未探明深度。

  部分图文摘自《中国国家人文地理·黄南》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