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斌:不忘初心,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2-06-10 15:36:43丨来源:西海都市报丨作者: 彭娜 张继婷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时间回到2021年11月30日凌晨,气温零下23摄氏度。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一辆私家车落入县城白螺湖,车内有两名群众,具体情况不明。

时间回到2021年11月30日凌晨,气温零下23摄氏度。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一辆私家车落入县城白螺湖,车内有两名群众,具体情况不明。

张斌斌(图片由本人提供)

公安交警大队辅警张斌斌立即赶赴现场。他看见两名落水男子已自救爬上车顶,但半个身子淹没在水中,其中一人情况非常不好,随时可能休克。

张斌斌顾不上多想,直接跳入冰冷的湖里。刺骨的湖水漫到颈部,他冻得喘不过气,艰难爬上车顶紧紧抱住两名被困人员,将绳索牢牢系在其中一人身上。经过岸上同事合力救援,第一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接着,他再次跳入湖中,用尽全身力气将第二名被困人员拖向岸边,行进中,湖面的冰突然破裂,两人落入水里,岸边等待救援的同事赶紧将两人救上岸。

救援结束归队,张斌斌身上的衣服早已冻成“硬钢板”,手被冰面划破,双腿冻得失去知觉。但他没有休息,马不停蹄和同事赶往医院看望两名落水者。那夜,因为实在太冷,他几乎没合眼。

张斌斌舍身救人的事迹,经《西海都市报》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张“浑身结冰”的照片让全国人民心疼。《西海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他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励现金5000元。

上个月,张斌斌还参与了两次救援,在冰天雪地里帮助一辆辆滞留的汽车安全回家。他说:“干一行爱一行,这就是军人本色、警察职责。”

从警4年,张斌斌连年被评为河南县公安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退役军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得知被评为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张斌斌很激动。他感慨道:“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我觉得很有压力,也更有动力,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干好本职工作,继续向榜样学习,向雷锋同志学习,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彭娜  张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