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县:公众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10 15:36:3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国际博物馆日”如约而至,他们在.....

“5.18国际博物馆日”如约而至,为促进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更好的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青海省黄南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博物馆特组织了本次活动。

在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河南县博物馆紧紧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致力于加强博物馆与文化景观建设,大力弘扬河南县历史文化,开展切实可行的宣传活动。

“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河南县博物馆搭建了与群众沟通与互动的平台,面对面介绍我县优秀历史文化、特色景点、四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法,解答群众在文物保护方面存在的疑惑,并组织人员向群众发放《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黄河南蒙古历史文化博物馆唐卡三百米长卷简介》、《博物馆管理办法》等宣传材料200余份,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青海省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片》,宣传普及《博物馆管理条例》及《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博物馆知识,吸引了广大群众前来学习、咨询。

文化资源共享,惠及城乡群众。通过每年举办的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我们深刻解读到博物馆是集收藏、研究、陈列、教育四项职能于一体的多功能社会机构。作为以保护、研究、展示和传播人类生存及其环境物证为使命的社会教育机构,是人类文明记忆与传承、发展与创新的重要阵地。文博人要担负起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的重任,为青少年和人民群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场所。使博物馆成为群众向往的亮丽风景,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历史文化的熏陶下,开阔视野、提升素质、增强品位,使博物馆这一独具魅力的文化景观滋润并服务千家万户。


通过举办此次宣传活动,加深了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增进了民众在文物保护相关政策法规方面的知识,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享人类文化遗产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对文物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来源:美丽河南 文/图:河南县文化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