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创建国家公园 永葆青海湖碧波荡漾

发布时间:2022-06-09 16:30:00丨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时隔一年,青海湖生态保护取得了哪些新成绩?下一步将如何推进国家公园创建?

湖面开阔,水质清澈,飞鸟翱翔……2021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海湖仙女湾实地考察,对青海省深入推进青海湖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2022年4月25日,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回函给青海省人民政府,同意青海省开展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标志着青海湖国家公园进入创建实施阶段。时隔一年,青海湖生态保护取得了哪些新成绩?下一步将如何推进国家公园创建?青海省副省长刘涛就此接受了人民网青海频道专访。

青海湖(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供图)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湖是青海省的“金名片”,也是展示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请问青海湖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

刘涛:青海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好”作为推动青海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标准。结合青海省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青海湖“十四五”时期以流域为基础,以生态保护为核心,以创建国家公园为目标,构建青海湖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示范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优秀生态文化传承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打造全国重要的自然体验和生态教育平台(即“一屏六区一平台”)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青海湖流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制定相关实施意见和措施,编制生态旅游、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规划等,启动建设生态教育基地,包括鸟岛观鸟基地、普氏原羚科研救护中心、湟鱼洄游观赏基地。通过科学的生态保护措施、高质量发展规划,全方位、高水平搭建起了青海湖生态文明建设的“四梁八柱”。

人民网青海频道:过去一年,青海湖生态资源保护方面取得哪些实质性进展?

刘涛:青海始终把“生态资源保护好”作为推进青海湖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政治要求。编制完成《青海湖流域生态保护规划》《青海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青海湖流域科研监测体系规划》,立足流域、系统保护、综合施策。持续推进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标准化建设,成立中科院水生所青海湖高原湖泊湿地生态环境科学观测野外台站,完成青海湖视频监控点和鸟岛数据中心、青海湖空基无人值守湿地鸟类监控系统和湿地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及保护站维修改造,全面加强青海湖生态保护科研监测能力。制定实施《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巡护监测工作方案》《生物多样性监测规范》,对重点保护区域开展常态化巡护监测,监测监管能力得到强化。

青海湖裸鲤(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供图)

人民网青海频道:请您介绍一下在青海湖生态系统综合治理方面你们开展的工作。

刘涛:青海始终把“国家生态战略落实好”作为加强青海湖生态系统综合治理的政治担当。实施了青海湖湿地保护与修复、科研监测体系建设等18项重点生态项目;建立生态监测、保护修复、设施建设等滚动项目储备库;将青海湖流域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项目纳入省发改、林草系统重大项目储备库;实施刚毛藻水华治理项目,治理面积1100余公顷,研究形成《青海湖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评估报告》等10个专题报告;完成二郎剑污水厂提质增效项目,青海湖水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编制完成青海湖防沙治沙工程、普氏原羚栖息地保护工程等项目可研报告,生态环境要素治理不断完善;持续推进青海湖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大巡护行动。制定《青海湖流域垃圾清理整治实施方案》,青海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湖生态系统综合治理离不开多方参与,在体制机制方面如何推进?

刘涛:我们始终把“融合共建”作为推动青海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一方面,建立青海湖景区管理局与青海湖流域州县地方政府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另一方面,建立省直部门共同做好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联系协调机制,形成了大联合大治理大保护工作新格局。此外,还与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等科研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合力开展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重大课题和重大战略研究,协同推进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国家公园高质量创建。

沙岛(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供图)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申请刚刚获批,下一步将如何加速推进创建进程呢?

刘涛:青海始终把“国家公园建设好”作为打造青海湖生态文明高地的政治目标。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青海湖国家公园设立已纳入国家专项规划。按照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总体部署,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已经顺利完成了重大课题研究、相关方案编制、青海湖流域自然资源和经济社会本底调查、总体规划专家论证等工作。目前,国家公园管理局已批复同意开展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下一步,青海将根据国家公园管理局确定的八项重点工作,围绕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研究制定方案、开展科学考察、科学划定青海湖国家公园边界范围和分区、推进体制机制建设、有序调处矛盾冲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建立健全监测监管体系、加强国家公园宣传、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十个方面,加快推进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进程,努力把青海湖建设成为生态友好、绿色发展、文明和谐、人民幸福的国家公园,永葆青海湖碧波荡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