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是草原绿 蓝是警察蓝:霍林郭勒市公安局答好守护草原“生态卷”

发布时间:2022-06-09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清凉初夏,驱车前往霍林郭勒市军马场生态保护区,还未抵达,叽喳的鸟叫声就已传来,一幅生机盎然的画卷徐徐展开……

“每年春季开始,都会有上万只候鸟陆续飞抵霍林郭勒市停歇、觅食,保护这些尊贵的客人顺利平安过境,就是我们这个季节最重要的任务。”霍林郭勒市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民警说。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公安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将打击生态领域违法犯罪作为重点工作,坚决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为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作出贡献。

加强保护,确保候鸟安全。在迁徙过境过程中的候鸟免不了有伤病的情况,霍林郭勒市公安局民警会将伤病的候鸟及时送医救治,待候鸟恢复健康后再放飞重回大自然。同时,为确保候鸟能够安全迁徙繁衍,霍林郭勒市公安局还会提前在候鸟栖息地周围投喂玉米饲料等“口粮”。今年5月,霍林郭勒市环食药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发现一只疑似受伤、无法飞行的野鸭。接报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保护和救助,随后移交自然资源部门进行专业救治。经确认,该野生鸟类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赤麻鸭,待伤病痊愈后已放飞大自然。

凝聚共识,方能攥指成拳。近年来,为答好“生态卷”,构建生态保护大格局,霍林郭勒市公安扎实推进保护环境宣传活动,组织警力进村庄、进集市,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条幅,开展安全宣讲,逐门逐户讲解等方式,向群众传播环境安全相关法律知识与犯罪危害,切实提高群众保护环境意识。同时通过各级报刊、电视、微信等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宣传声势和影响,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守护的氛围。

严厉打击,筑牢安全屏障。为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营造万物和谐共生的草原生态屏障,霍林郭勒市公安局加大对湿地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组织开展“天空看、地面查”的全覆盖巡防措施,传统步巡车巡结合无人机巡查,对非法猎捕、出售、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实时监测、严厉打击,营造保护候鸟高压态势,最大限度保护迁徙候鸟安全舒适,为过境候鸟营造一个温馨的驿站。

据统计,2021年以来,霍林郭勒市公安局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排查重点企事业单位100余家,检查野生动物驯养及经营加工场所50余次,检查餐饮场所70余次,联合执勤执法巡护自然保护地40余次,检查野生动物活动区域30余次,破获涉生态环境类刑事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

(文:吴宪,供稿:霍林郭勒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