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织密宣传“三张网”守好百姓“养老钱”

发布时间:2022-06-08 15: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围绕关键环节和宣传重点,紧贴工作节拍节奏,编紧织密宣传发动“三张网”,着力营造全域知晓、全民参与的舆论氛围,全力以赴守护百姓“养老钱”。

阵地前移,构筑“隔离网”。印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将宣传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对工作重点、时间节点、推进措施进行逐一明确。积极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将专项行动宣传阵地前移至社区、超市、公园、广场、家庭、商场,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霍林郭勒市检察院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嵌入普法宣传之中,进村入户“零距离”、“点对点”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霍林郭勒市金融办、职能部门联合苏木(街道),通过投入流动宣传车、举办知识讲座、开通“小喇叭+大喇叭”等形式广泛开展立体式宣传,传递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最强音”。

全面覆盖,拉起“防护网”。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宣传方式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通过短视频、动漫、公益广告、主题海报、借助热点等方式,推出接地气的宣传作品,将识骗防骗知识与日常生活场景相联系,让老年人“一看就明白,一下就记住”。霍林郭勒市公安局采取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制作发布了一部内容贴近现实、情节紧接地气的情景剧,受到群众广泛点赞。霍林郭勒市检察院、市乌兰牧骑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与时下流行曲目相结合进行二次创编,拉近了与群众间的距离,真正达到了“一次观看、终身受益”的良好效果。

力量下沉,铺好“安全网”。各成员单位协力作战、同频共振,多渠道广泛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方式公告。结合本部门、本行业工作重点,对不同区域、不同领域,开展差异化宣传和精准投放。霍林郭勒市政法系统将反诈防骗知识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在市区人流密集地设立咨询台、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彩页,对养老诈骗套路手法进行“面对面”宣传,并“手把手”帮助老年人下载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针对养老诈骗线索发现难问题,充分发挥一线民警、社区网格员“千里眼”“传声筒”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延伸至群众“家门口”。(文:吴宪 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