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小街基镇:三年“种草”守好碧绿

发布时间:2022-06-08 10:09:0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中国网

经过三年的试验示范推广,目前中科羊草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2万亩,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

集中连片的青草长势喜人,微风吹来宛如碧波荡漾,阵阵草香扑鼻而来……这就是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的中科羊草种植基地里看到的夏日景象。当地从2019年开始引入发展中科羊草产业,经过三年的试验示范推广,目前中科羊草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2万亩,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中科羊草种植基地(资料图,摄影:胡建华)

走进基地,开鲁县京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杜永滨一边用卷帘式喷灌系统灌溉草场,一边讲述起了他“种草”经历。

2016年,杜永滨从首都北京来到内蒙古赤峰市天山镇种植中科羊草,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首次试种并未取得成功。2019年,杜永滨经多方努力,来到开鲁县小街基镇继续发展中科羊草种植,在小街基镇大力支持和中国农科院技术帮扶下,5000亩中科羊草获得了成功,挣得盆满钵满。

“现在这个草的市场非常大,而且供不应求,我们基本上都是订单式销售,六月初订单就下来了,到七月份收获的时候直接来车拉走,七月初收种子,十月初收草,除去各种费用,保守估计一年一亩地能赚1000块钱。”杜永滨说。

中科羊草是禾本科高蛋白优质牧草,一年播种,可受益20至30年。具备耐盐碱、用水量低的优点,满足节水农业和发展优质牧草的要求,同时还具有荒漠化治理、盐碱地改良、建植戈壁滩、防风固沙和涵养水源等生态作用。

“前几年,一到春天北沼都是漫天黄沙,现在就是刮风也看不见沙子了,风一吹全都是草浪,经常能看到野鸡出入草场,从生态和经济效益来说,这个中科羊草都是非常好的。”杜永滨介绍说。

2019年,小街基镇在宜垦草地、退化草地以及毒害草横行的草地发展多年生优质中科羊草,发挥中科羊草在防风固沙,盐碱地治理、毒害草修复等方面的特殊功能,依托“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探索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新路子,打造全国首个“中科羊草”小镇。

“小街基镇致力于打造中科羊草的原种小镇,解决国产优质草种的草业‘芯片’问题,把原种的主导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保障生态安全。种植优质牧草以后进行了饲喂对比试验,这个羊草是牛羊的‘香饽饽’,加工羊草颗粒,然后再进行公司整合、订单销售。”小街基镇党委书记田志鹏说。

据了解,开鲁县小街基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培育和壮大中科羊草产业。未来三年内,开鲁县小街基镇中科羊草种植面积将达到十万亩,实现生态保护、农民增收、村集体受益、畜牧业长足发展。

“通过饲喂对比试验,改善牛羊肉的品质,打造自己牛羊肉的品牌,为今后发展畜牧业,提供优质饲草。下一步,我们小街镇将引进万头奶牛场,包括蒙乳、臻牛这样的现代化养殖基地,与中科羊草种植紧密连接,草业、种业、畜牧业结合,再发展旅游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既能实现老百姓增收致富,还能实现当地的生态恢复,生态保护。”田志鹏信心满满地说。(文:吕志敏  郭大蕾  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