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快构筑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2-06-08 14:55:0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黄山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河北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系统治理,精准管理,不断提高绿化质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构筑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

燕赵大地,遍野青翠。塞罕坝机械林场百万亩林海松涛阵阵,张家口冬奥赛区绿意盈人,雄安新区千年秀林茁壮生长。

近年来,河北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系统治理,精准管理,不断提高绿化质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构筑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

统筹造林绿化用地

为实现到2035年全省40%森林覆盖率总目标,河北省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科学划定绿化用地,实行落地上图精细化管理,依法依规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

适度调整平原地区生态建设目标,将森林覆盖率由12%调减为11%,减少平原地区造林面积100万亩。把张承坝上地区、燕山太行山区宜林荒山荒地、未利用地、撂荒地作为主战场,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等国家重点工程。2021年,完成造林绿化272万亩,占年度任务的86%;今年计划完成造林绿化270万亩。

加快森林城市建设,采用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和屋顶、墙体、桥体垂直绿化等方式,推进森林进城,增加森林绿地面积。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37个,今年计划再成功创建15个以上。

充分利用城镇周边废弃地、边角地开展造林绿化,因地制宜开展房前屋后“四旁”植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248个,今年计划再成功创建150个。

拓展绿化空间的同时,河北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违规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造林的,将不予核实造林面积、不享受财政补助政策。2021年以来,全省未出现政府主导的占用耕地造林绿化情况。

科学选择造林树种

全省各级林草部门按照树木生长特性、当地地理气候条件,结合广大群众利益需求,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科学选择造林树种。

制定河北省乡土树种目录,鼓励各地使用乡土树种进行绿化,充分发挥乡土树种适应性强、稳定性高的特点,提高造林成活率。因地制宜种植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强、自然寿命长的云杉、落叶松、桦树等碳汇树种,提升森林碳汇能力。

在生态环境脆弱区和重要生态功能区,坚持绿化与美化相结合,栽植常绿树种、彩叶树种,调减飞絮杨树种植面积,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大力营造混交林,多树种混交、乔灌草结合,不断增加生物多样性,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坚持生态林、经济林并重,适宜发展经济林的,优先种植经济林,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

坚持自然修复与人工造林结合

河北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要求,从实际出发,宜造则造、宜封则封、宜飞则飞。

在深山远山区,遵循大自然自我修复规律,发挥自然恢复成本较低、适应范围广、推进速度快的优势,大力实施封山育林、飞播造林,大面积恢复林草植被。2021年,全省共完成封山育林、飞播造林达到90万亩,今年计划完成140万亩。

在浅山丘陵区,利用交通便利、劳动力相对充足的优势,以人工造林为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好造林绿化攻坚战,开展高标准大规模国土绿化,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使人民群众更快更直接地见到绿化成果,更多更好地享受生态产品。

在张家口坝上的干旱半干旱地区,以雨养、节水为导向,坚持以水定林,量水绿化,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推广乔灌草结合绿化方式,提倡低密度造林育林,合理运用集水、节水造林种草技术,科学恢复林草植被。

强化支撑保障体系

在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的基础上,河北省林草局根据各地国土绿化任务需要,做好财政资金预算安排,逐步加大投入。制定出台以奖代补、以绿换地、项目支持等扶持政策,引导国企、民企、外企和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多方面资金投入。2021年,全省国土绿化完成投资85亿元,其中省级以上资金12亿元、市县政府投入13亿元,吸引社会投资60亿元。

逐步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广泛采用市场化、公司化、专业化运作模式,加快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专业公司、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造林主参与造林管护等。目前,全省参与国土绿化的造林主体达到1.5万个以上。

制定全省森林草原生态系统碳汇提升行动方案,探索适应省情的林业碳汇开发和交易模式,调动企业通过碳汇交易实施林业碳汇项目,发挥国土绿化在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承德市狮子沟、御道口等国有林场已完成碳汇交易819万元。

加强林地草地用途管制,严控森林资源消耗,严厉查处滥砍乱伐林木、非法侵占林地草地等违法犯罪行,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全面禁止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全力抓好松材线虫病及红火蚁的预防,做好美国白蛾等主要病虫害防治,确保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

将森林草原防火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宣传教育,严控野外火源,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强化应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