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多措并举创新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7 17: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霍林郭勒市通过增加信贷投放、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和改善金融环境等措施,拓宽融资渠道,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推动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太贴心了!这次金融办把金融服务主动送上门,真正让我们享受到了金融‘红利’,为我们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锦联铝材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近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金融办主任张丽带领工作人员到锦联铝材、旭阳新材料、信达重工、金辉粉体等企业,开展金融服务主动送上门活动,共同探讨企业发展路径,全面了解企业存在的资金缺口等问题,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为深入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和通辽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要求,有效解决霍林郭勒市金融服务领域的短板和弱项,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实现金融与经济良性循环,助力霍林郭勒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霍林郭勒市通过增加信贷投放、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和改善金融环境等措施,拓宽融资渠道,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推动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金企精准对接,助企业得实惠减负担。企业融资难问题是影响企业做大做强的主要瓶颈,为了打破瓶颈,搭建政金企对接平台,畅通信息渠道,霍林郭勒市多次召开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政金企座谈会,并深入企业“一对一”座谈2次,重点宣讲宏观政策、产业政策、金融政策,提高金融服务民营及中小微企业的精准性与有效性。通过政、金、企三方的紧密合作、齐心协力,加快企业的融资对接,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截至3月末,累计投放企业贷款53.6亿元,同比增加23.74亿元,增长79.5%。各银行机构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4.02亿元,民营企业贷款18.71亿元,首贷26.79亿元,续贷13.51亿元,信用贷款19.03亿元。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企业高质量发展。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企业能否实现快速健康发展,金融体系综合服务能力是一个关键。近年来,霍林郭勒市着力优化服务流程,提升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能力,在开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调研、强化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发挥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导向作用等方面下足功夫,加大对普惠小微、科创、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血液”。同时,要求银行机构强化对企业进行金融产品、政策知识等宣传,确保提高企业整体的金融素养、风险防范意识等。截至3月末,各金融机构针对普惠金融“量体裁衣”,推出“税务贷”“蒙农贷”等80余种金融产品。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金融发展环境。金融业快速发展,新增业务多,加强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营造健康安全的金融生态,成为了霍林郭勒市金融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霍林郭勒市持续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金融纠纷诉讼、仲裁、人民调解“三位一体”运行模式,为金融机构、融资主体(企业)解决金融纠纷案件数量多、周期长、涉案成本高的难题,同时,坚持加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防范金融领域风险两手抓,加大诚信文化宣传教育,加强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落实《霍林郭勒市优化营商环境清收处置银行业不良贷款专项行动方案》,全面清收处置银行业机构不良贷款,推动不良贷款率逐步下降,并按照《霍林郭勒市高风险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方案》要求,推动1家高风险机构处置工作取得新进展。竭尽全力推动全市金融领域专项整治,维护稳定良好的金融环境。(文: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