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小街基镇:“庭院经济”美了村庄富了口袋

发布时间:2022-05-31 15: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初夏时节,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宋起堡村,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郁郁葱葱。村民们正在清理房前屋后的卫生,挖地、栽苗、一片繁忙的劳动景象。

“这是村上统一给大家发放的‘小米辣’苗,我们把房前屋后的空地都种上,不仅美化了村子的环境,等到秋天把小米辣卖了也能有一笔不小的收入。“张青一边栽苗一边喜滋滋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宋起堡村“两委”班子提前谋划部署,整村规划发展庭院经济,对原有街路两侧果树补植补造的同时带动各户在房前屋后空闲地栽植“小米辣”,着力将农户房前屋后“方寸地”建成“增收园”。

宋起堡村党支部书记张树伟介绍:“今年开春由村集体出资统一购置种子和菌肥,种了42池椒苗。现在我们统一发放给农户,由农户自己管护,外出务工家的小院可以由邻居帮忙打理,等到秋天村合作社统一按照市场价格回收,收益归农户所有。”

宋起堡村全村房前屋后林下面积45亩,“小米辣”每斤按照市场价10元计算,户均增收800元左右。

在小街基镇沼根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10余名党员志愿者和“辣妹子”巾帼志愿者正在为独居老人的房前屋后种植黄豆,大家分工明确,有负责耕地的、有负责下籽儿的、有负责浇水的。大家默契配合,使得整个种植过程忙而不乱其乐无穷。孙大娘激动地说:“村上不仅给我们免费发放了黄豆种子,还组织志愿者为我们这些老人种植,我们只要平时浇水拔草就可以了。真是太谢谢他们了。”

2022年,小街基镇将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兴隆庄村、沼根村、福林村、后河村都积极引导村民开发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闲地,发展花卉、果蔬种植,鼓励农户把庭院的“空白点”打造成“增收点”,同时以发展庭院经济为抓手协同带动优化人居环境,不仅美化了庭院、亮化了村庄,又增加了村民收入。

小街基镇党委书记田志鹏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全面铺开庭院经济,抢抓时机,树典型、抓带动,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利用小庭院做出大文章,助力乡村振兴。(文:张校元 胡建华,摄影:张校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