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保粮丰 科左中旗440万亩大田玉米播种忙

发布时间:2022-05-23 14:1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连日来,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抢抓农时、加快大田玉米播种进度,全旗440万亩玉米播种工作全面展开,田野间一派忙碌的景象。

在科左中旗架玛吐镇皓月农机服务合作社的大田里,2台播种机同时作业,轰鸣的机械往返于农田之间,将一粒粒玉米种子播撒进土地。从4月20号起,架玛吐镇陆续开始了大田播种,农民们抢抓天气晴好、土壤墒情良好的有利时机,全力加快播种进度,确保耕种生产不误农时。

架玛吐镇政府农业推广中心工作人员朱金山介绍:“架玛吐镇播种面积大约在35万亩,其中玉米播种面积26万亩,预计在5月20日左右全部完成播种。今年我们采用的是集中连片一体化机械式播种,拖拉机导航自动驾驶,播种机集施肥、铺设滴灌带和播种于一体”。

趁着有利农时,科左中旗保康镇巨宝屯村也在全速推进8700多亩大田玉米的播种作业。在免耕播种机作业下,点穴、播种、覆土、刮平系列操作一气呵成,播种速度飞快。“

今年我家种了八晌地,今年春季的雨水足,正适合播种。从春季的气温看,今年秋收的产量肯定错不了,用免耕种地产量有保障、好抓苗,我估计一晌地两万多斤玉米不成问题”巨宝屯村村民秦立庆高兴地说。

为保证今年大田播种进度和质量,科左中旗组织各地各部门提早谋划,提前部署,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机检修、籽种、化肥以及播种技术等多方面进行指导,确保耕种工作顺利进行。

据了解,今年科左中旗农作物播种面积达511万亩,其中玉米播种面积在440万亩以上,田间地头处处是一派繁忙景象。

(文/图:都日娜  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