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 :牛产业让日子越过越“牛”

发布时间:2022-05-11 09:25: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通辽市扎鲁特旗嘎亥图镇把牛产业作为加快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有效合理利用本地资源,大力推进以家庭牧场、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为主体的规模养殖模式,引领全镇牛产业稳步发展,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牛”。

阳春三月,走进嘎亥图镇白音达坝嘎查速肥圆养殖专业合作社,“哞哞”的牛叫声不绝于耳,饲养员正在忙着打扫牛圈,给牛添草加料。

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白音达坝嘎查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在嘎查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发展肉牛养殖,多渠道、多方式拓展村级集体产业,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2021年开始建这个党支部领办养殖合作社,通过旗民委、乡村振兴局15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建了暖棚、干草棚等设施,起初买的70多头基础母牛已下了11头牛犊,年收入百万元不成问题。”白音达坝嘎查党支部书记、合作社负责人乌力吉说道。养牛产业一直是白音达坝嘎查的支柱产业,几乎家家户户养牛,全村牛存栏5000多头。合作社负责牛的放养、繁殖、防疫、销售等工作,把小家小户散养变成集中规模养殖,让更多的村民到合作社和周边务工,实现“抱团致富”。

乌力吉说,他带领村民发展牛产业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嘎亥图镇农牧业基础好,草原和秸秆资源丰富,养牛的饲草料不用愁,具有成本低、收益大、风险低的特点,养牛有着天然的优势。

对合作社的发展,乌力吉也有自己的打算:“我们将不断完善合作社的基础设施,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并设立奶站加工制作奶食品,拓宽销售渠道,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

嘎亥图镇尼玛拉吉嘎查牧民吴海林是远近闻名的养牛大户。“过去,传统种养业就是种玉米、养羊,一年下来收入寥寥无几。后来,根据草场和市场情况,积极响应旗里‘减羊增牛’政策,将羊全部出栏发展养牛。去年,牧场牛犊卖了56头,每个牛犊差不多卖到了15000元。比起养羊,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这样更加坚定了我们保护草场、发展养牛的信心。”吴海林喜滋滋地说。

吴海林还十分注重黄牛改良工作,积极参加旗农牧业部门举办的母牛冷配技术培训。掌握冷配技术后,他自己给母牛进行冷配,把母牛犊留下来。这样,他家的牛品种越来越好,从而提高了经济效益。

目前,吴海林家的130多头牛全部是经过改良的西门塔尔牛,他家牧场达到了现代化示范家庭牧场标准,成为远近闻名的黄牛改良典型示范户,家庭年均纯收入已达到70万元左右。

“目前,我们已累计发放牧业贷款近3000万元,培育种养殖合作社65家、生态家庭农牧场102家。全镇165个改良点冷配黄牛1.89万头,改良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嘎亥图镇副镇长袁浩介绍,现在,嘎亥图镇养殖50头牛以上养殖户达300户,100头牛以上养殖户增至82户,在种养结合的“双轮驱动”之下,全镇农牧民收入大幅提升,14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0万以上。

袁浩表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下一步,嘎亥图镇抢抓全旗打造“中国草原肉牛之都”核心区机遇,持续在肉牛产业发展上下大力气,通过激励引导与政策扶持的方式,鼓励群众创新养殖模式,引进优良品种,扩大养殖规模。并根据强链补链的要求,持续发力精准招商引资,推动全镇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文:郭洪申 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