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开展“社保扩面提效”专项行动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2-04-24 14:48: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通辽市为全面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通过开展“社保扩面提效”专项行动,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满足参保单位及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促进各类用人单位和职工依法参加、城乡居民自愿参加社会保险,维护广大劳动者和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权益。

严格落实各项社保制度。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全面开展信息系统数据治理,解决垃圾数据、重复数据和数据不一致的问题,提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数据质量,完成与上级信息系统平台对接,确保全国统筹顺利实施。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落地。

全面推行社保扩面参保。结合数据治理和信息系统提升,加强信息核查比对,精准识别未参保人员,实现全民参保数据动态管理。重点推动企事业单位职工、新业态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适龄未参保人员参加养老保险,解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低问题,努力实现基本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扎实推进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工伤预防水平,加大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工伤预防力度。重点行业工伤事故发生率5年内降低20%左右。实施小微企业工伤保险优先参保政策,提高工伤保险参保覆盖面。

切实优化办理流程。推进经办服务线上“一网通办”,完善系统服务功能,提高网厅使用率,拓展网上办事深广度。全面巩固提升线下一窗受理的“综合柜员制”经办层次,提高办理比例,真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推送、业务流程驱动、统一结果反馈”的经办模式。对高频次事项,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银行、邮政网点设立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办事。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展“上门服务”。

全力维护基金安全。进一步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落实“三个全面取消”的要求,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加大基金稽核力度,做到应缴尽缴。完善内控机制,健全“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追责”的监管模式,加大内控监督检查频次,全面开展内部审计、警示教育,提高社保经办人员风险意识和防控能力。开展待遇发放数据跨险种、跨地区对比,严查疑点数据,严厉打击冒领社保费行为。(文: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