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扎鲁特旗供电公司:电力赋能 照亮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2-04-24 10: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国网扎鲁特旗供电公司不断推进电网建设、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当好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官”,为扎鲁特旗农牧民提供电力“底气”。

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无论是养殖场里羊群的咩咩声,还是农产品加工厂包装机器的操作声,背后都有一群电力“红马甲”默默相随的身影。

近年来,国网扎鲁特旗供电公司结合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不断推进电网建设、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当好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官”,为扎鲁特旗农牧民提供电力“底气”。

助推畜牧业发展 “电专家”让10只羊变成了300只

10只小羊如何变成300只?一说到这,嘎亥图镇牧民李春梅就乐得合不拢嘴,她说她要好好感谢“电专家”,是电气化设备让她从“小打小闹”成为养殖大户。

以前,李春梅靠传统养殖方法,一个人只能养十来只羊。2021年6月,她遇到了嘎亥图供电所台区经理吴苏日嘎拉图,一番交谈后,李春梅在他的建议下先后购买了电动搅拌机、粉碎机等设备,改变了之前粗放的养殖方式。

机器拉到家里后,吴苏日嘎拉图又及时帮她接电调试,完成了安装。让李春梅没想到的是,两台机器的到来,让她的养殖产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李春梅喂一次羊需要三个多小时,现在只需一个小时就能轻松完成,天气转凉后,电热水装备又让小羊们惬意地喝上了温水。

供电所工作人员还给她的羊舍安装了全方位监控设备,李春梅坐在家中,通过手机监控就能看到羊群的进食、饮水和母羊下羔情况,方便了许多。李春梅说,现在她一个人养几百只羊完全没有问题。有了电力的助力,她家渐渐扩大了养殖规模,昂首阔步走上了致富路。

助力品牌化经营 做乡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

近年来,乌额格其苏木塔格他图嘎查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依托当地多年种植的优质谷种,于2019年成立了裕泰佳禾种植专业合作社,让“裕泰佳禾”小米成为了该嘎查农产品代表,更是为当地粮食产业高效发展提供了样板。

说到这些年的变化,塔格他图嘎查党支部书记李柱如数家珍:“目前,嘎查里有40多户加入到了合作社,谷子种植亩数达到了1500余亩,全年产量达60万公斤,经过深加工,亩产效益可达3000余元,农民收入有了大幅增加。”

李柱感慨地说,这还得感谢默默支持和帮扶他们的电力部门。“从春耕、秋收、深加工到销售,所有这些环节,电力部门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可以说,他们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有他们的保驾护航,我们的特色农产品才有了更加长足稳定的发展。”李柱说。

裕泰佳禾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引进复合微生物菌剂,种植加工出经检测无化肥、农药、重金属残留的一级黄小米,把发展小米深加工产业作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来抓,让村民自己种植的小米活了起来,生活富了起来。

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乡村赋能。多年来,国网扎鲁特旗供电公司结合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围绕县域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求,集中力量补齐“三农”领域发展的电力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加大农村电网建设改造投入,推进了乡村振兴和电力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包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