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皮绣:流传千年的指尖艺术

发布时间:2022-04-20 09:41:49丨来源:青海新闻网丨作者:卢晓茜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湟源皮绣具有丰厚的文化艺术价值。

    位于黄河北岸的湟源县是青海省农业区和牧业区的结合部。受到独特地理位置和农耕牧业双重文化的影响,勤劳的湟源人民创造出了湟源皮绣这一艺术珍品。

  湟源皮绣采用动物皮张,充分利用牛羊毛线和丝绣线,以盘、攒、绣的传统工艺,用手工千针万线绣制出人物、风景、动物及花卉草木等图案。湟源皮绣以其精湛的技艺、独特的艺术风格和丰厚的文化内涵,成为青海省民俗文化的一大亮点,具有丰厚的文化艺术价值。

  文化融合产生的艺术品

  湟源,史称“西戎羌地”“丹噶尔”,这里是羌人早期生活栖息的地方,也是丝绸南路和唐蕃古道上重要的驿站,农耕文化与牧业文化的结合点,素有“海藏咽喉”之称。

  商业贸易的繁荣,促进了文化的交流和传播。湟源地处农牧区的交接地带,数千年来,各民族在这里聚居融合、繁衍生息,各种文化相互碰撞,绽放异彩。

  据史料记载,早在三千多年前,羌族先民们在皮革服装、鞋帽、鞍鞯箭筒等物品上,用羊毛、皮革等材料开始刺绣简单的图案、符号,作为装饰或崇拜物。此后,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通过多民族文化的交流,皮绣也逐渐融会了南北各地的绣法和技艺,形成了质朴而优美的艺术风格,内容、用料和制作工艺也越来越丰富、繁杂和精美。

  后来,随着皮革加工业的迅速发展,涌现出了许多技术高超、专门从事皮革加工生产的匠人,为湟源皮绣的产生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条件。湟源皮绣正是在这种充足的物质条件和多元文化融合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艺术珍品。

  鲜明的地域特色

  走进湟源县丹噶尔古城的湟源皮绣陈列馆,仿佛走进了一部浓缩的历史。文成公主、日月山下、草原新城,几千年历史文化的画面在这里交相辉映,精美的皮绣作品令人目不暇接。

  这种浓缩了多元文化的艺术精品,用毛线、皮绳、马鬃及丝、绒、棉等多种颜色的绣线,运用平绣、网绣、盘金绣、拉锁绣等针法,并根据不同题材、不同物象、不同纹理、不同要求,运用各种针法,选配各种不同色阶的绣线,构成各种优美的图像、花纹,再加上结构虚实结合、明暗对比,增强了物象的真实性和立体感。件件绣品针脚平滑细腻,线条疏密得当,构图活泼、图案清晰,色彩艳丽明亮、庄重典雅,针法千变万化,既有观赏性,又具收藏性。

  据湟源县皮绣县级传承人冯海萍介绍,湟源皮绣的制作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和地域特色,皮绣品种形式千变万化,既有名贵的观赏艺术品,也有美观实用的日用品。根据不同的场所和用途可设计制作出不同样式,可绣以风景、花鸟、动物走兽、人物肖像等图案。同时,还融入名人轶事、神话故事、风土人情等寓教于乐的内容,艺术地表达了人们对乡土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湟源皮绣不仅以其优美的视觉效果和原始、古朴的特色博得了人们的喜爱,更以它悠久历史所承载的丰富文化内涵令人赞叹不已。

  皮绣的传承和创新

  湟源皮绣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制作工艺,吸引越来越多的保护者和传承人。作为湟源皮绣非遗传承人的冯海萍从事皮绣工作已有16年。作为皮绣的第一批研发人员,冯海萍和其他几位合伙人创办了皮绣公司,通过建立就业培训基地、刺绣产业孵化中心和重要的刺绣品集散地,研制开发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收藏品、旅游产品、文创产品等,将皮绣技艺传承、延续和发扬光大。

  “湟源皮绣工艺从简到繁、从粗到精,其间,经历了无数的挫折。皮绣产品研发之初困难重重,没有资料和技术可以参考,采用的皮子弹性大易变形。”冯海萍说,皮绣最大的特点是没有经纬线,所以不能出错,绣错了再拆,整幅作品就有了瑕疵,因为扎出的针眼怎么绣也盖不掉,因此对技艺的要求非常高。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研发人员大胆钻研、创新,在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形成了盘、攒、绣等独特的皮绣制作工艺。运用多种针法和颜色的绣线,发挥针法的表现力,精细入微地刻画物象外形、内质,也使皮绣这一高原民间艺术更加生动逼真、质感强烈。

  经过艺术革新的湟源皮绣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题材更加广泛,精选具有教育意义的典故、文学作品和反映当地的自然风貌、文物古迹及民间艺术等内容,艺术地表达了人们对乡土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带动妇女就业

  除了对湟源皮绣的传承与保护,冯海萍依托皮绣带动了周边农村妇女就业。她将湟源县的留守妇女、下岗女工和残障人士吸纳进她的公司,为她们提供制作皮绣的材料,手把手教授她们皮绣手艺,妇女们学会制作皮绣后,冯海萍就会上门回收皮绣成品,带动了一批又一批妇女就业。迄今为止,冯海萍的皮绣公司已先后培训妇女1050人次,吸纳从事皮绣及民间手工艺品制作的绣娘323人。

  冯海萍创办的皮绣公司先后被评为“湟源县皮绣、香包传承基地”“西宁市妇女手工制品示范基地”“农村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还被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青海省民族手工艺品加工生产扶贫基地”称号。

  如何让皮绣做得出来,传得下去,是冯海萍时常思考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将以皮绣生产为纽带,以民俗文化旅游资源为依托,进行有效整合,以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冯海萍说,她还会以传、帮、带的形式,让更多的农村妇女利用自身的技艺优势,依靠皮绣这个平台增加收入。作为非遗传承人,她也将在保护皮绣这一古老技艺的同时,推动青海民族工艺快速发展。

皮绣作品《“花儿”会》

皮绣作品《藏羚羊》

皮绣作品《雪豹》

  绣娘创作新作品

(作者:卢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