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条公路就是一个个高原绿色“窗口”

发布时间:2022-04-19 09:53:33丨来源:青海日报 丨作者:田得乾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绿色公路”已成为展示大美青海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窗口”。

青海被誉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是592万青海各族儿女共同的心愿。在近年来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青海省交通建设部门牢固树立“生态环保优先”理念,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在行中,着眼公路建设全周期管理,通过规划引领,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建管养运各环节,让一条条公路与沿线环境完美相融、相得益彰,“绿色公路”已成为展示大美青海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窗口”。

图为建成后的扎麻隆至倒淌河公路

坚持“生态选线、地形选线、地质选线”相结合,采用“先保护、再施工”和“边建设、边绿化”模式,以建管养运并重,持续提升公路绿色水平……

近年来,青海省交通建设部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着眼公路项目全产业链,统筹考虑、系统管理,在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等各阶段,全过程落实绿色发展要求,全要素体现生态环保理念,最大程度保护生态环境,全力以赴建设绿色公路。

图为建成后的小大公路

坚持生态选线 厚植绿色理念

“乐化公路项目设计之初,我们就考虑到了要如何合理避让药草台林场,为了不破坏这里的原始林草资源,我们采用了增加隧道的施工线路,避开了药草台林场。”青海省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G213策克至磨憨公路乐都至化隆公路项目办公室主任沈建青说,近年来从国家到省上都非常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所以我们在项目的选线设计上就严格按照生态环保要求,在项目建设中尽可能不扰动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要想方设法保护生态环境。

为了在交通项目建设中切实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青海省在各交通建设项目前期阶段,就注重源头管控、坚持规划引领,严格遵循主体功能区和生态保护红线等空间管控要求,坚持“生态选线、地形选线、地质选线”相结合原则,坚持所有设计方案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有利于方便施工、有利于保证质量。尽量避免大填大挖,少占耕地、草地和林地,尽力避让重点林地、湿地,减少对生态的破坏。利用现有道路或者沿现有道路布线,把原有防护、排水以及桥涵构造物利用起来,多利用荒地、滩地等荒芜土地,减少对路线两侧环境的二次影响。

在青海省重点公路项目之一的青海加西公路(同时也是国家公路网规划中的国道341线胶南至海晏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记者了解到,由于项目全线穿越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属生态高度敏感区域,且部分路段涉及黄河一级支流大通河,生态环保要求高,所以项目建设之初就遇到了如何深入践行生态环保理念,保护沿线生态环境的问题。

为保证项目建设实现绿色环保,结合项目总体施工计划,各参建单位统筹永久用地与临时用地,将各类大型临建设施设置在拟建项目的红线范围内,通过对各类临建设施的优化整合,施工图红线的优化调整,不但解决了包含拌合站、预制梁场、加工场等在内的各类临建设施建设,而且大大减少了临时占地,节约了临时土地使用费。

比如通过对原元甫沟隧道螺旋展线方案的调整,优化为11千米特长隧道方案,较螺旋方案极大减少了占用土地、占用林地和砍伐林木数量,对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环境影响程度明显降低,也更符合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

目前,青海省在公路建设项目设计阶段就已普遍推行驻地建设标准化、集约化、节约化,在满足使用需求前提下,规范场站建设,有效利用土地资源,根据不同地域特点做好绿化景观及生态防护设计,加强“路景互融”,最大程度降低人工构造物对环境的影响。

图为农牧区公路建设中草皮剥离

坚持全周期管理 建设绿色公路

4月1日,记者在西宁至互助一级公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项目二期韵家口互通施工现场看到,路基边坡植绿和绿化区的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辆洒水车正在给刚刚种植了红柳树苗的边坡洒水。

“近年来青海省对生态环保特别重视,所以我们在施工中坚持生态环保优先的理念,在项目建设中采用了‘边建设、边绿化’的施工方案。”西互一级项目3标项目经理胡少东说,目前韵家口互通项目三角区的绿化已经全部完成,路基边坡的绿化也在与路面施工同步进行。

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公路,就是要把生态环保理念和措施贯穿渗透于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

理念根植于心,落实则重于行。据青海省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工作人员李维亚介绍,将绿色、环保要求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从实际出发,以节约资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为核心,严格按照生态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全面落实环境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大力推广使用环境友好型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社会相协调、与自然环境相协调,促进青海省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项目建设中,通过积极采用“先保护、再施工”和“边建设、边绿化”模式,以节约土地资源 、保护生态环境、减少能源消耗、降低污染排放为原则,科学组织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落实公路建设过程中的各项环保举措,推进绿色标准化施工,加强构件标准化通用化设计、钢构件预制和梁厂装配式建设,积极推广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标准化建设,临建工程进行统一规划实现永临结合,有力有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全力推动落实施工区集中供电供暖、隧道节能照明、隧道防冻保温、隧道弃渣利用等节能减排措施,积极采用泡沫温拌技术、纵坡“白改黑”技术、沥青拌合“油改气”、彩色沥青路面铺装等绿色环保筑路技术,遵循动态施工、因地制宜的原则,对边坡和空地采用人工撒播、液压喷播植草、三维植被网植草、厚层基材喷播、拱形骨架护坡技术、植被毯护坡技术、蜂巢格室护坡和植树等生态修复新工艺、新技术,全面覆盖可绿化的公路用地。

“我们在高寒高海拔地区的公路项目中充分利用已有经验,创新实施草皮移植技术,变‘废’为‘宝’,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交通建设。”李维亚告诉记者,不设砂石、土等取料场,实施草皮移植,循环利用水资源等措施已经成为农牧区公路项目建设中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法宝”。

图为扁门公路场站标准化建设

坚持建管养运并重 提升绿色品质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公路项目建设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设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管理和养护工作的好坏更与公路交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着直接关联。

“坚决扛好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建管养运安各领域全过程生态环保责任压实、措施落实,绿色施工、生态样板建设深入实施,全年投入生态环保资金2.72亿元,高速沿线新增绿化面积501.4万平方米……”2021年,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公路绿色养护水平。

在加快推进绿色养护建设工作中,青海省公路养护部门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管养到位、服务优良”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公路管理和服务设施、公路边角用地、沿线加油站以及社会经营场所等资源,因地制宜推动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建设,对服务设施相对老旧高速公路服务(停车)区进行改造升级,全面补齐绿色发展短板。

青海省高速公路养护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鹏飞说:“我们通过大力实施绿色养护,把树立‘绿色发展、绿色养护’理念作为公司的责任和底线,全面做好绿化管养和节能低碳施工,全力提升道路绿化景观效果和安全性能,积极开展‘绿色养护工区’创建,努力提升青海高速公路养护服务水平。”

在持续优化绿色运营水平方面,强化“ETC+互联网”产业融合,减少车辆过收费口时因停车缴费增加尾气排放,让民众出行更加便捷环保。聚焦更加节能环保,加快建设隧道无极调光节能系统试点工程,实现节能及洞内外亮度变化的平缓过渡,降低无车照明的能耗,延长灯具使用寿命,降低隧道照明电费,实现了道路交通节能减排。

加强路域沿线垃圾收集、储存、转运等设施设备的建设投入和全面维护,因地制宜开展收费区域路域环境优化、美化提升工作。同时,积极提醒、引导过往司乘和出行群众在停车港湾将垃圾集中投放、定点投放,养成良好的出行方式和健康的卫生行为习惯。倡导“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绿色出行”新风尚,为打造干净整洁优美的路域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根据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绿色交控”实施意见,省交控集团将积极开展以资源节约、生态环保、节能高效、服务提升为主要特征的绿色公路建设,通过工程设计优化、节能环保技术推广应用、管理机制创新,推动公路工程建设协调发展和转型升级,全面提升青海高速公路建设的绿色化水准。(供图:青海省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