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三北局着手编撰《三北地区优良草种名录》

发布时间:2022-04-14 10:53:11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进一步提高三北地区草原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水平,加强优质草种选育和推广应用,实现优良草种信息的互通共享,满足因地制宜、适地适草、科学开展草原生态修复的要求,国家林草局三北局于4月份启动《三北地区优良草种名录》编撰工作。

据全国草原资源调查统计,我国草原植物有9700多种,其中牧草资源6704种,草坪草资源7500种,是世界上草原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然而,我国草原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水平总体上却比较落后,草种业发展不容乐观,过分依赖进口草种,盲目引进国外草种现象突出;对本土种质资源进行选育、扩繁、推广工作不够。因此,草种业的发展是提升草原生态系统质量和生产力的关键。

此次《三北地区优良草种名录》编撰工作,将以中国草品种名录为基础,按照适应性强、分布范围广、应用价值高等原则,充分考虑“三化”草原修复、饲草产业发展、城市绿化等需求,对三北地区各省份优良草种的品种类别、草种特性、适宜生境、主要用途和栽培要点等进行收集整理,不断建立健全三北地区草种质资源保存、利用和栽培技术体系,切实推动优良草种基地建设,满足草原生态修复用种需要,做好草种业这个小切口大战略、小种子大产业、小课题大文章,为三北地区草原保护修复与草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文:周仪,来源:国家林草局三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