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好治理题、答好生态卷:青海省河南县克其合滩草原治理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04-02 10: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新兴之路,思“生态破题”之策,寻“生态解题”之法,行“生态答题”之道。县委、县政府始终把黑土滩治理、草原灭鼠等工作作为有效保护草场植被的重要举措,严格落实林草长制,建立县、乡、村、社四级林草长制组织体系,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林业和草原生态修复,促进生态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利用。通过科学的治理,克其合滩草原上马蹄哒哒、草丰水美、牛羊成群、牧歌悠扬……呈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美景。


党政引领抓生态,生态立县显实效

河南县委、县政府始终牢固树立“生态立县”发展理念,聚焦生态修复的短板,找准症结的举措,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克其合滩调研草原治理问题,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工作推进会议,研究解决克其合滩生态治理问题。同时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多次赴夏河县科才镇沟通协调克其合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问题,希望通过禁牧来巩固每年来之不易的防治成果,一次次的沟通中,反复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民族团结、讲睦邻友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达成了禁牧的共识。

2021年1月,河南县优干宁镇与夏河县科才镇签订了克其合滩公共牧区草原黑土滩生态治理修复协议,协议中明确规定克其合滩两年禁牧,三年恢复治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印发《河南县克其合滩草原生态治理规划(2020~2024年)》《河南县关于成立克其合滩生态治理领导小组的通知》《河南县关于做好草原生态建设修复项目和克其合滩生态治理区禁牧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打造克其合滩草原生态治理样板区。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积极争取退牧还草、三江源生态修复等工程项目,通过一系列科学有效的治理方式,河南县克其合滩草原生态得到显著改善,当年鲜草产量、草群平均植被覆盖度、高度等有所明显的提升,草原退化趋势初步得到有效遏制,牧民群众在“绿水蓝天净土”中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全民灭鼠保生态,生态修复新画卷

“草原是牧民赖以生存的家园,只有草原生态持续向好,牧民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克其合滩草原实行两年禁牧,三年恢复的治理模式,为牧民群众治理鼠害增加了动力和干劲。三月的克其合滩,冰雪尚未完全融化,迎着凛冽的寒风,克其合滩草原灭鼠工作全面展开。乡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成立了乡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小组,以村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协调和组织发动牧民群众,发挥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精神,在鲜红的党旗和国旗引领下,1000余名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灭鼠程序,一字排开,由内向外进行拉网式推进,采用人工投药方式,选用高效、无污染的生物防鼠药品,对发现的鼠洞及时投放饵料,并对重点地区进行巡回检查,确保灭鼠效果达到不漏点、不漏面、不留空白区、不留死角。

为保证鼠害防治效果,防止人畜中毒事件发生,卫生相关部门通过现场讲解、微信群等平台多层次全方位进行宣传,及早对全镇牧民进行告知,禁止人畜进入鼠害防治区,保障牧民人身财产安全。据了解,2021年-2022年河南县克其河滩防治高原鼠兔共48万亩,调运饵料48吨、药剂4.8万毫升,组织牧民劳力3000余人次。阿木乎村卸任老村长才让东周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为牧民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通过实行两年禁牧、三年恢复的治理模式,克其合滩草原治理效果很明显,草场得到恢复,牛羊膘肥体壮,出栏时能够卖上好价格,牧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科技支撑强生态,生态治理有方法

河南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科学技术作为生态修复的首位,积极推行“引才、招才”计划,主动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西高所、地理研究所、青海大学等单位合作,多次聘请黑土滩综合治理专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有力推动了克其合滩草原生态修复保护项目的进展,为草原生态修复保护及提高治理成果提供了技术保障。先后实施“黄河源河曲退化高寒草甸水土流失生态阈值研究”“几种替代植物的抚育及其对黄帚橐吾的防控效果研究”“高寒草地恶性毒草-黄帚橐吾防控技术研究”等13项草原科技项目”成为全省最前沿的“科研基地”。同时精心制作《老鼠父子的真情告白》《草原守护者》《河南县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图册》等宣传片,通过电视、网络等多媒体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融入到牧民日常生活中,在全社会中形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河南县将继续夯实绿水青山底色、壮大绿色发展动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通“两山”价值路径转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推进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积极探索符合地方特色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全力谱写新时代“纯净河南·幸福蒙旗”奋进新篇章。

(供稿:河南县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