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师仁青多杰:热贡唐卡的双面连接

发布时间:2022-03-19 18:55:23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杨月云 许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热贡艺术是一张名片,展示着同仁的文化底蕴;也是一座桥梁,连接着同仁和外面的世界。热贡唐卡也有它的双面连接,一面是文化传承,另一面则是乡村振兴。

同仁地处青海省东南部、黄南藏族自治州东北部、川甘青三省交汇的枢纽地带,是一个以藏族为主,汉、土、回、撒拉、保安、蒙古族等多民族生活的聚居区。历史变迁和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融,为这里的文化奠定了丰富的底蕴。

同仁藏语称为“热贡”,意思是“梦想成真”。从13世纪起,以唐卡、壁画、堆绣、雕塑等为主体的热贡艺术在同仁发端、发展、兴盛,直至形成今日规模。2009年,热贡艺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仁青多杰:一个画师的绘画梦

27岁的仁青多杰出生在同仁,从小就在热贡艺术的氛围中浸染,家里人画唐卡,邻居、朋友家也画唐卡。可他最开始想学唐卡的时候,却遭到了祖父母的反对。

仁青多杰的父亲娘本,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仁青多杰的祖父母目睹了娘本早年从事唐卡绘画所面临的种种艰辛:从前作品没有市场,也没有形成产业规模,画师常年要到寺院去找工作机会,收入既不稳定也很微薄。出于对孙辈的疼爱,他们最初并不赞成仁青多杰学习唐卡,认为今后从事其它工作也会有出息,不必再走那么苦的路。

仁青多杰却很向往唐卡绘画,看着别人画,觉得画起来很顺畅,一心想跟父亲学习。唐卡绘画后继有人,父亲很开心,祖父母也选择了尊重他的决定。那一年,仁青多杰12岁。

学唐卡并没有那么容易,入门要学《度量经》,还要学习盘腿打坐。对于一个孩子来说,12岁正是最爱玩、最调皮的时候,仁青多杰也不例外。从想去哪儿玩儿就去哪儿玩,到每天安静地坐11、12个小时,他做到了,也习惯了。

图为2019年在北京的一次展览中,仁青多杰介绍作品(摄影:杨月云)

仁青多杰学着学着,慢慢地爱上了唐卡,白天画、晚上也想画;早上一睁眼,想的也是昨天画到哪儿了,今天要画哪些,满脑子都是画。聊起画唐卡的步骤、颜料的出处、上色的技巧……如数家珍。不知不觉间,15年过去。热贡唐卡带着仁青多杰,从同仁走向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澳门、台湾……还有大阪这样的国外城市。

仁青多杰认为,自己的作品与父亲的相比,风格上一脉相承,笔触、蜡法上各有特色。2017年,仁青多杰自创了蓝色和绿色的唐卡,这在唐卡绘制上属于全新的尝试。而对于仁青多杰的创新,父亲也很支持,并会在专业上给予具体的指导。

热贡画院:一家企业的责任担当

和仁青多杰一起成长的,还有由娘本创建的热贡画院。热贡画院位于同仁隆务镇吾屯村,2008年8月正式运营,主要从事热贡艺术的创研、培训、制作、销售、展览、收藏等。

图为热贡唐卡画院 (仁青多杰供图)

据仁青多杰介绍,早年创建热贡画院的目的就是帮助贫困家庭改善生活、脱贫摘帽。画院开业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福利院收养孤儿、教授他们唐卡绘画手艺,让他们有一技之长。就算到了已经消除了绝对贫困的今天,在热贡画院学习,依然免除学费、生活费、颜料费,过年甚至还会发生活费。算上电费水费等杂项,热贡画院只在这一项上的支出,每年就约上百万。

与此同时,娘本和他的朋友们还按照每年每人5000元的标准,资助当地的贫困大学生,先后已有170多名大学生受益。

作为黄南州的龙头企业,热贡画院下设青海热贡艺术传习中心、热贡画院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截至目前,前者带动当地500户农牧户从事热贡艺术事业,签约画师600余人,后者培养的画师中,出师的累计有700多名,目前有70多名学生在学习。

唐卡在颜料原料的选择上,以矿物和植物为主,比如:金、银、玛瑙、孔雀石、青金石、朱砂等,以及藏红花、大黄、蓝靛等。天然的原料加之独特的研制工艺,所绘制出的唐卡历经数百年,依然可以保持色泽艳丽。图为唐卡颜料的原料 (摄影:许娜)

也正因如此,热贡画院先后荣获“青海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青海省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农牧民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等称号。

近两年多来因为疫情,唐卡的销售很受影响。仁青多杰说,热贡画院正在创作的一幅1300米唐卡长卷,虽已创作过半,但因种种原因,目前处在停滞阶段。但作为龙头企业,热贡画院即便咬着牙,也要站起来、朝前走。

唐卡的双重责任: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

热贡艺术是一张名片,展示着同仁的文化底蕴;也是一座桥梁,连接着同仁和外面的世界。热贡唐卡也有它的双面连接,一面是文化传承,另一面则是乡村振兴。

唐卡技艺的传承,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发生着变化,曾经有过的“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规定,现在都已经打破了。在热贡画院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里,学习唐卡的女生不到10人,而当地农户家里,基本上每户都有女画师。

图为仁青多杰的大女儿在“创作” (仁青多杰供图)

仁青多杰自己也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快五岁了,受家庭环境熏陶,从会走路时起,就喜欢拿毛笔,也非常喜欢画画。仁青多杰和父亲每天都在画画,有一次在北京,仁青多杰的一幅唐卡快要完成了,女儿趁着中午大人们吃饭的间歇,跑出去拿着毛笔和颜料自己画。那幅画仁青多杰一直保留在北京,准备等女儿长大后送给她。

仁青多杰介绍,从前他父母那一代的女性只能干干农活,不用手机,也不化妆。而现在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改善,女性有了更多就业选择,就比如画唐卡,也因此有了买手机、买名牌化妆品、买车、盖房的经济能力。

生活改善了,学生却变得有些难带了。仁青多杰从2016年开始带学生,学生里面有青海省内的,也有山东、北京等地的。仁青多杰学唐卡那会儿,手机并不普遍,学生们也都很听话。而现在,多了手机,也多了娱乐方式。娘本唐卡艺术中心开通了短视频账号,仁青多杰有时也会连着刷几个小时的短视频,除了分享一些创作的片段,还有很轻松活泼的内容。唐卡的学习和传承,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仁青多杰说,唐卡是可以走向世界的艺术;有更多的人传承,唐卡也会走得更远,走向更大的舞台。(文:杨月云 许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