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设施农业奏响乡村振兴“绿色乐章”

发布时间:2022-02-23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棚外春寒料峭,棚内春意盎然。正月里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黑龙坝村陆向华家的暖棚,翠绿的葡萄秧和鲜嫩的蔬菜长势喜人。陆向华身处万绿丛中,正给葡萄秧掐尖。葡萄已经有小米粒大小,4月中旬即可成熟销售。

陆向华给葡萄掐尖

2017年,陆向华建设一座占地2亩多的暖棚,栽植反季葡萄。为了掌握科学的栽植方法、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他在网上学、赴外地参观、和专家请教,琢磨出既经济又实用的管理方法。他还见缝插绿、搞起了立体种植:在暖棚的后山墙,他用保温被面料“挂”起4条蔬菜袋,种植油菜、小白菜,栽圆葱苗和大蒜苗;在葡萄秧间种韭菜等叶菜,让每一寸土地都得以充分利用。

“一年收入七八万块钱儿吧,感觉很享受这样的过程,把大棚经营管理好,感觉不是劳动,而是一门儿艺术。”陆向华笑呵呵地说。他说,无论是葡萄,还是蔬菜,都是无公害种植、反季节上市,所以价格高、效益好。

见缝插绿,增加收益

距离黑龙坝村不远的大榆树镇绿茄基地,一座座透绿的暖棚前停着大车小辆。勤劳的菜农节日里也依然坚守在棚中,守护满棚的希望、喜人的收成。

在王国军家的暖棚里,近两米高的茄子秧像小树一样,圆润饱满的绿茄、紫莹莹的花朵挂满枝头。王国军和妻子正给茄子人工授粉,他说,他和妻子每天天不亮进棚、天黑了才收工,一天到晚扎在棚里,几乎全年无休,虽然辛苦,但收入不错。“我们家5个棚,一个棚一亩多地、一年能剩个6万多块钱。今年蔬菜价格挺好,茄子往外批发一直都没掉下来两块钱。”王国军介绍说。

王国军为茄子授粉

王国军2007年开始发展温室绿茄,不但有了成熟的栽植经验,也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每次摘茄子,只需一个电话,收购商就会上门取货,销售无愁也无忧。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开鲁县把设施农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引导群众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大棚为主的设施农业,让群众吃上了“产业饭”,走上了致富路。

为全面提升设施农业生产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和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开鲁县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引进新品种,生产无公害果蔬,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并选派技术人员为农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农技专家指导农户科学育种

据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于新超介绍,目前,全县设施农业面积已经发展到了1万多亩,形成了以开鲁镇、黑龙坝镇葡葡园区,东风镇香瓜园区,开鲁镇、大榆树镇和麦新镇蔬菜园区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带动农户2万余户,户均增收8000元左右。一座座大棚,架通了群众增收致富路,也奏响了乡村振兴的绿色乐章。



(文:胡建华 吕志敏 姜楠 刘迪 孙志富 王超,摄影:胡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