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人社局:推行综合柜员制 打造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2-22 14: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人社局着力打造“线上一网办、线下一窗办”综合柜员制试点,创建“一网通办、一窗受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避免群众多跑路、跑错路,持续提升人社政务服务水平。

一大早,开鲁县他拉干水库学校教师王占军便来到社保服务中心,为22名教师办理工伤、失业、养老保险业务。“以往需要到多个窗口才能办完的业务,现在只要到一个窗口几分钟就能办完,非常便捷。”王占军说。

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打破部门固有服务界限,将“单一性办事窗口”变为“综合性服务窗口”,是集前台综合受理、即时业务前台办理、现场反馈,限时业务后台办理、专窗反馈为一体的高效率综合服务模式。

为满足群众办事需求,开鲁县人社局政务中心设置了养老资格认证、单位申报核定、灵活就业参保、机关事业等12个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即享“一站式”综合服务,全面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

王光磊是开鲁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机关事业股股长,他一边工作一边介绍说:“我主要负责办理参保单位新参保登记、参保人员增减变动情况登记和人员参保关系转移接续等业务,现在参保人员一个窗口就可以把相关业务全部办理。”

为更深层次解决办事群众多次跑、来回跑、多头跑问题,开鲁县人社局认真梳理设置经办事项、升级软硬件设施、合理分配业务权限、调整优化经办人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据了解,自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实行以来,综合服务窗口共受理各项服务事项1818件、办结1775件,办结率达97.6%。

开鲁县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孙永丰说,2021年11月正式实行“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也就是“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后,参保单位可以在网上办事大厅直接完成工资申报、人员增减、核定缴费等业务;参保人员可以用手机自行缴费核定、社保关系转移等相关业务。现在,办事人员只进一扇门、只排一次队、只到一个窗口即可完成业务办理。“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通过让数据多跑路,优化了经办流程,缩短了经办时间,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文:吴月丽  杨景欣 田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