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的一道光

发布时间:2022-02-17 13:55:00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张多钧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提到藏羚羊,就无法不提可可西里和索南达杰。

这无疑是一条非常大的喜讯。2021年8月中旬,国家林草局发布,我国藏羚羊数量已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不足7万只,增加至目前的约30万只。藏羚羊保护级别也从濒危物种降级为近危物种。

如果杰桑·索南达杰还在世,听到这个喜讯,肯定会比我们更加激动。

因为提到藏羚羊,就无法不提可可西里和索南达杰。

可可西里随处可见藏羚羊的身影(摄影:黄灵燕 )

索南达杰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索加乡人,大学毕业后,怀着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回到了索加乡。他立志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治多草原,曾先后奋战在教育、文化、卫生、翻译等工作岗位上,历任治多县教育局副局长、索加乡党委书记、治多县委副书记兼西部工委书记等职。

可可西里是藏羚羊聚集的无人区,这里自然条件恶劣,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不适宜人类生存,千百年来一直被称为“生命禁区”。

可可西里的灾难要从罪恶的沙什图说起,沙什图是一种美丽华贵的披肩,用被称为“羊绒之王”的藏羚羊绒制成,说它罪恶,是因为每一条沙什图都带着三四只藏羚羊鲜活的生命。

1984年,可可西里发现了黄金,不久,大批淘金者涌入可可西里,在沙砾中寻找珍贵的金子。

20世纪90年代初,为保护国家资源,合理开发可可西里,制止非法采金活动,时任索加乡党委书记的索南达杰向治多县政府提交了《关于管理和开发可可西里的报告》。1992年7月,治多县西部工委成立,索南达杰兼任西部工委书记。

西部工委成立之初,主要任务是找矿,在索南达杰的规划中,开发后的可可西里将成为治多县人民致富的源泉。但是巡查金矿的过程中,索南达杰发现盗猎藏羚羊的问题非常严重,看到遍地血淋淋的藏羚羊尸体,索南达杰心痛不已。

当时随同索南达杰一起进入可可西里的扎西多杰记得,最初进入可可西里时,索南达杰身上带着一本书《工业矿产开发》,后来,他口袋里的书变成了《濒危物种名录》。

起初,这一切并不为扎西多杰所理解,但对于索南达杰,西部工委的使命发生了改变:他们不再找矿,保护可可西里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成为工作的重心。扎西多杰回忆,“这种转变,在当时并不被认可,但索南达杰很坚持他的信念。”

经多次实地考察,索南达杰向玉树州委州政府提出了保护可可西里的建议,很快玉树州批准成立可可西里林业派出所和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后来又成立“高山草场保护办公室”,依托西部工委,索南达杰组建了我国第一支武装反盗猎队伍。

第一次走进可可西里,索南达杰豪迈地喊出:“迎接我们的是号称‘生命禁区’的可可西里以及横行在这片土地上的各种邪恶势力,我们肩上承担的是保护和利用全县60%版图的责任,需要我们具备的是吃苦耐劳、开拓创新、敢于奉献的精神,有可能要我们用生命作抵偿。”

索南达杰喊出了这石破天惊的誓言,他也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

从担任西部工委书记至牺牲的540余天,索南达杰先后12次进入可可西里腹地,行程6万多公里,全面详细地考察可可西里的自然资源,搜集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文字和图片资料。

索南达杰带领工委工作人员先后查获非法持枪盗猎团伙8个,收缴各类枪支25支、子弹万余发,各种车辆12台,藏羚羊皮1416张,沙狐皮200余张,没收非法采金费4万元。

1994年1月18日,索南达杰带领3名队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了一个18人的藏羚羊盗猎团伙,并将他们控制。在押解返回途中经过太阳湖畔时,盗猎分子突然负隅顽抗,发生激烈冲突。战斗中索南达杰不幸中弹牺牲。

索南达杰牺牲后被可可西里零下40℃的风雪塑成一尊冰雕,当人们在可可西里无人区找到他时,他还保持着换子弹的姿势,嫉恶如仇的眼睛在戈壁的风沙中圆睁着。

索南达杰年仅40岁的生命献给了他热爱的土地——可可西里,践行了他“只要有一口气,就要为人民的事业奋斗不息的诺言。”

这是1994年1月18日夜。

因为交通不便,通讯条件差,情报传递缓慢等原因,直到22日才接到报案,10天后的29日把遗体运到曲麻莱县城。

索南达杰就这么匆匆地走了,他留给人们的是一串闪光的足迹,一份沉沉的思念,一座不朽的丰碑。

索南达杰的牺牲震惊了各界及舆论,唤醒了我国保护藏羚羊的意识。1995年10月,青海省政府批准成立了“可可西里省级自然保护区”;1996年5月,可可西里第一个自然保护站索南达杰保护站奠基,并于次年9月建成使用;1996年11月,索南达杰被国家环保局、林业部授予“环保卫士”称号;1997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可可西里升格为“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中国第一个为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藏羚羊而设置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烈士瞑目,戍边尚多英雄汉;烈士安息,事业继有后来人。索南达杰的英勇事迹得到持续宣传,人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青藏铁路建设专门为藏羚羊迁徙留下通道,藏羚羊成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迎迎”,2017年,可可西里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

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索南达杰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今天,索南达杰英魂可以安息了,可可西里的藏羚羊已经从不足2万只恢复到了7万多只,可可西里再无枪声,藏羚羊也有了一片生存的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