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对滇池湖滨生态和湖泊生态划定“两线”

发布时间:2022-02-17 10:10:00丨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丨作者:张江元 李劲松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云南省滇池湖滨生态红线及湖泊生态黄线“两线”划定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编制完成,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包括“滇池流域生态保护缓冲区禁止新增工业和住宅项目、2022年底前与保护治理无关的设施全面退出生态保护核心区”等。

据了解,《方案》紧密结合滇池实际,对滇池湖滨生态红线、湖泊生态黄线进行了划定,并依据“两线”将滇池流域湖泊由内到外依次划分为生态保护核心区、生态保护缓冲区、绿色发展区,并分区制定了相应的管控措施。

其中,生态保护核心区的管控以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目标,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制度,引导人口和产业全面退出,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干扰;2022年底前与保护治理无关的设施全面退出生态保护核心区。

生态保护缓冲区的管控以减少人口、建设用地、污染物排放总量为目标,小区、村庄只减不增,鼓励分散村庄逐步退出至集中连片村落及城镇区,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禁止新增工业和住宅项目,坚决退出违规违建项目;禁止扩大建设规模,严格控制村庄建设用地规模,原则上只减不增。

绿色发展区将科学确定人口和城镇建设规模,远湖布局、离湖发展,优先安排从生态核心区和生态缓冲区迁出的建设需求,严禁湖泊面山区域连片开发、房地产开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