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图嘎查让“指尖技艺”变“指尖经济”

发布时间:2022-02-14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呼斯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隆冬时节、冰封雪盖、寒气逼人,但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黄河图嘎查斡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屋内却暖意融融,10余名身着民族服饰的“绣娘”们正穿针走线十分熟练地制作新年订单,好不热闹。

敖恩达古拉是嘎查里第一批加入合作社的,自从合作社成立到现在,她经历了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我加入合作社已经快四年了,孩子常年在外读书,作为一个单亲妈妈,利用闲暇时间刺绣,一年有一万多元的收入补贴家用,这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敖恩达古拉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笑着说道。

今年43岁的包玉兰是嘎查里有名的刺绣“能人”。2020年,她到市里参加刺绣比赛,还获得过两个奖项。包玉兰说,她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早就脱了贫,但她并不满足现状。为了给家里增加收入,她每天忙完家里的活就到合作社上班,想靠自己的刺绣手艺多挣一份钱补贴家用。

在黄河图嘎查,像敖恩达古拉、包玉兰这样的“绣娘”还有很多,她们闲下来的时候就齐聚车间上班赶制订单,还有一部分人把车间里的活儿拿回家,利用早晚休息时间制作。

黄河图嘎查共有109名妇女,会做民族刺绣手工艺的妇女有60余名。近年来,该嘎查以民族手工刺绣为抓手,开发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产业为突破口,结合扶贫政策,在旗妇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于2018年成立了斡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总投入13.5万元。

“我们合作社以‘党员+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的发展模式,制作各种手工艺品、民族服饰以及旅游纪念品。目前,合作社已吸纳社员31人,共制作了千余件蒙古袍和各类产品,通过村部展销、网上批发零售等形式出售,每年人均收入达到了5000元以上。”合作社理事长斯日根介绍说。

2022年,该合作社计划组织社员们学习新的刺绣技艺,紧跟市场潮流,进一步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同时,还想让更多的妇女学习刺绣,带动她们实现就业、共同致富,让“指尖技艺”变为“指尖经济”。




(文/图: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