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苏: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做好农牧业发展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2-14 10:20:00丨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正在召开的通辽市两会上,通辽市人大代表、科左中旗委副书记、旗长那日苏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谋划思路清、工作措施实,是一个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的好报告。我十分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农牧业提质增效”部署。如何做好农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推动农牧业大旗向农牧业强旗转变,意义非常重大。

下一步,科左中旗将紧紧围绕全市建设“国家高质量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目标,立足农牧业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全力打造“双百亿级”绿色农业、绿色牧业全产业链,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一是抓牢产业基础。坚持把稳产保供作为头等大事,全力抓好“粮仓”“肉库”“奶罐”建设,确保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50亿斤以上,牧业年度牛存栏达到65万头、奶牛存栏达到5万头。

二是做强产业链条。充分发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花吐古拉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聚集效应,加大农牧业龙头企业引进力度,重点在玉米全株开发、肉牛全身利用、乳制品深加工上下功夫。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牧业,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三是共享产业收益。积极培育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健全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把农牧民紧紧吸附在产业链上,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实现“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目标。

(文:纪鑫、王宇轩,平面设计:穆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