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伟建议加大对通辽美术事业扶持力度,让历史文化在画面中永存

发布时间:2022-02-12 15: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网2月12日讯(记者 苏文彦) 正在召开的内蒙古通辽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通辽市政协委员、通辽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通辽市美术馆馆长罗中伟在提案中建议,加大对美术馆等公共文化事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其在文化建设、文化传播中的作用,助力通辽美术事业发展,传播科尔沁艺术精品,让历史、文化遗存在画面中永存

内蒙古通辽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开幕现场(摄影:张启民)

罗中伟在提案中说,美术馆是我国公共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支脉,在积累国家文化财富、传承展示优秀民族文化方面担负着重大责任,在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承载着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的重任。

通辽市政协委员、通辽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通辽市美术馆馆长罗中伟

据介绍,2019年,通辽画院正式更名为通辽市美术馆并免费开放,在通辽市文化建设、文化传播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21年,通辽市美术馆共举办展览20余次,其中“百年丰碑哲里木版画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以弘扬乌兰牧骑精神为主题的哲里木版画巡回展览在各省市及通辽各旗县展出12次,均取得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再次在全国美术界打响了哲里木版画这一通辽市文化名片的名声。

2022年,通辽市美术馆还策划了多项展览,但经费不足导致很多活动无法延伸开展,不能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因此罗中伟提议,加大经费扶持力度,鼓励美术馆等机构开展更便捷、多元化的艺术文化活动,让历史、文化遗存在画面中永存,让公众在美术殿堂中交流思想、让青少年更直观地接受艺术教育,让广大市民在艺术中提升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助力相关机构更深入地挖掘本土文化艺术、保护与传承地方文化,传播科尔沁艺术精品,让世人从具有极强地域性特色的文艺美术作品中了解通辽、感知通辽,促进地方文化繁荣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通辽市的文化大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