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打造蒙东高质量发展区域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22-02-11 17:45:00丨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 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未来五年,是通辽市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通辽跨越追赶的战略机遇期、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通辽市围绕全区战略大局,聚焦绿色转型、聚力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蒙东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中心城市。

通辽市立足“五大产业集群”及文化旅游、商贸物流、战略新兴、新型基础设施等产业,实施全员常态化招商、开展招商活动等举措,健全招商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工作。

在科尔沁区政务服务局,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的“四办”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帮您办”依托科尔沁区政务服务大厅,由代办员为重点项目申请人提供政策咨询、协调服务以及全面地帮办协办等免费服务的全新工作模式。科尔沁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何淑芳:“我们主动与招商部门、工商联以及园区等取得联系,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了企业家的门口。只要落户到科尔沁区,从立项、开工到投产,科尔沁区人民政府会全程地提供代办帮办服务。”

今年,通辽市还印发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的若干专项措施,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围绕建立政企沟通会商机制、抓实“项目管家”服务、推进“一制三化”改革、推进涉企事项“全市通办”、开展全流程代办帮办服务、优化企业经营环境、建立完善考评机制等7大重点领域,推出26条专项措施,切实打通涉企政策沟通“最后一公里”。

聚焦绿色转型,聚力高质量发展,扬长避短、培优增效、集群发展,通辽市不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立足地区实际,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融入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方面制战略、出实招、重实效,续写绿色转型发展新篇章。

开鲁县大力推广高产高效玉米种植,全力满足玉米生物医药企业的原料需求,积极推动玉王、华曙、圣雪大成、开封制药等相关各企业之间开展更加深入务实的合作,进一步延伸拉长以淀粉为原料,以强力霉素、利福霉素、维生素C 、头孢系列产品等为终端产品的多条产业链。开鲁工业园区经济发展与金融事务局局长高艳明介绍:“目前已经培育形成玉米生物科技和生物医药化工主导产业链7条,通过补短板、查缺项,进一步实现延链、补链和强链,凸显原料药基地的集聚效应。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以企业发展需求为中心,切实提升园区平台承载力,推动工业经济跨越赶超发展。”

2021年,开鲁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1.45亿元、同比增长3.8%,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亿元。2022年,开鲁县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以大项目、好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2022年重点实施投资3.03亿元的7个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投资29.26亿元的20个新建续建工业项目;着力推进投资13.91亿元的28个新型城镇化、社会事业和保障性住房项目,确保以强有力的项目建设拉动经济可持续增长。

开鲁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刘洋说:“下一步,开鲁县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通辽市的决策部署,以创建国家原料药基地为目标,聚焦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主攻方向,聚焦“五大产业”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力以赴抓招商、引项目、优环境、强保障,切实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构筑开鲁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重点建设赤峰、通辽“双子星座”,赋予了通辽发展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通辽、赤峰两地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开展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区域合作,合作正在4大领域29个方面全方位进行。目前,通辽市正积极推动通辽、赤峰“双子星座”区域中心城市互动共建,促进双方合作从民生社会事业进一步向产业经济发展领域充分延伸,努力在产业对接互补、重点园区建设、重大项目合作等方面取得一批务实成果。把牢主攻方向,聚焦重点目标,实施集中攻坚,把美好愿景变成发展实景,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增创通辽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作者:张赫男、吕志敏、吴玲玲、胡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