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坚守岗位 让平安“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2-02-09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看春晚、走亲戚、庆团圆……每逢春节到来,大家都与亲人团聚在一起,欢度新春佳节。但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为了让平安“不打烊”,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时刻战备执勤,只为守护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是春节众多坚守者里的一抹“火焰蓝”,是毫不犹豫冲向危险的最美“逆行者”,他们,就是消防救援人员。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消防救援大队,近距离感受这些可敬可爱的消防员,感受队站里别样的春节。当天上午,消防员们兴高采烈的挂上了喜庆的红灯笼,为队里增加点节日的气氛。由于暂时没有警情,大家正在车库内打扫卫生、检查消防装备、维修更换消防装置、清点数量。为保证能在接到出警任务时迅速出警,他们还进行了出警演练。当出警警报响起时,九名消防员迅速冲到车库,换衣服、拿装备、登车,动作一气呵成。霍林郭勒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关楠告诉记者:“就算是练习,也要保证速度,1分钟的时间消防车必须驶离车库,耽误不得。这样真正出警时,能更快到达火场,抢险救灾。快一分快一秒都意味着,人民生命财产会少受点损失。”

俗话说,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训练是“每日必须”。春节假期虽然能适当休息,但训练是每天都要坚持的。“我们每天进行的冬训科目,有壶铃200米折返跑、负重五公里跑、单杠卷身上、双杠臂屈伸、爬绳上四楼等项目。”霍林郭勒市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白永明告诉记者,消防救援人员在日常出警时,战斗服、头盔、腰带还有空气呼吸器,这些加起来就足有60多斤的重量,所以保持一个好的体能对于消防员来说意味着能更从容的面对各类灾害事故。

团圆是春节不变的话题。消防员王强远是辽宁大连人,加入消防救援大队已经11年了。这些年,他都在队里过年,没有和家人团圆,与他而言,责任比团聚更重要。“我是一名消防员,守护平安就是我们的职业和责任,这份职业决定了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过年的时候就给他们打个电话或者发个视频报个平安。”王强远说。

钱国志是霍林郭勒市消防救援大队驾驶员。参加工作 15年,今年已经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14个春节了。钱国志说,“老百姓过年,我们也就相当于是过关,所以我每天会对车辆进行油水电气、装备器材检查,随时处于战备状态 ,随时有警,随时出警。”对消防员而言,能看一次完整的春节联欢晚会实属不易,因为警铃随时会响起。“有一年除夕,我们一晚上救了5场火,晚上九点多出警,凌晨两点多才回来。”今年,还是和往年一样,钱国志通过视频的方式把问候和祝福送给父母、爱人和孩子。

就是这样一群有家、有父母、有妻儿的人们,坚守初心、 无畏逆行,在一次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经受住苦与累的淬练,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当代消防员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英雄本色。霍林郭勒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关楠告诉记者:“春节是阖家团聚的日子,也是消防员一年里最忙碌的时候,今年,大队全体消防救援人员严阵以待,保持24小时值守岗位,为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保驾护航。”

在万家团圆的日子,他们依然坚守岗位,奋勇担当。他们的春节是防火监督检查,是人员密集场所的驻点执勤,是随时准备出动战斗的日常,是赴汤蹈火、冲锋在前…… 当我们享受一座城市的平安、祥和,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平凡而伟大的人们,他们用点滴汗水,用彻夜不眠,用守护之光照亮了整座城市。向他们致敬,坚守岗位的守护者!











 作者:美 丽 玄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