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群众武荣香晒幸福账单 说虎年“新”愿

发布时间:2022-02-08 14: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红红的辣椒堆如山,成群的绵羊在撒欢。

农历腊月二十七,记者来到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东敖包村武荣香家,看建档立卡脱贫户的生活变迁,听他们说说新年新期盼。

“松鼠鱼、红烧排骨……”“看看我儿子的刀工,尝尝我儿子的厨艺”。见到武荣香和王世龙时,夫妻俩正坐在热乎乎的炕头,笑眯眯地听儿子和他们商量“年夜饭菜单”。儿子在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餐饮食品系读大二,今年的年夜饭,他打算秀厨艺、“露两手”,让辛苦了一年的父母歇一歇,也检验一下他的学习成果。

说起儿子,武荣香迫不及待地和记者“显摆”:放寒假又拿回来一个奖状,在学校举办的创意西餐技能比赛中获得二等奖。谁能想到,几年前他险些因为家庭原因放弃学业。当时王世龙患双侧股骨头坏死,失去劳动能力。武荣香一个人经营着16亩人口地,给丈夫治病、供读大学的女儿和读初中的儿子上学,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一家人愁容满面。

在健康扶贫、政府无息贷款和教育扶贫等党的扶贫政策支持下,王世龙接受了股骨头置换术,扔掉了双拐、恢复了劳动能力;家里发展了庭院养羊、扩大了红辣椒种植面积,不但脱了贫,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一双儿女顺利就读、就业。

细数刚刚过去的2021年家里的变化、发生的喜事,武荣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女儿考上了事业编制,成为一名小学教师,而且还结了婚、成了家。”她说,这是家里的最大喜事。

2017年政府扶持他们发展庭院养羊,羊群一年年在扩大。“去年产了20多个羊羔,卖了10个公羔,出了一万多块钱,现在大小全算上一共70只了。”“天天看这些羊,就不觉得累,每天都是乐呵的、高兴的。”夫妻俩你一言、我一语,分享着家里的幸福事。

干劲儿越来越足的夫妻俩去年承包了40多亩地。“一共种了50多亩红干椒,能卖10万多块钱,剩下的10亩多地种的苞米,苞米不卖,就留着喂羊了。”“对于我们家庭来说,这样的收入,以前想都不敢想”武荣香说,加上王世龙在村里当保洁员每月780元的收入,去年家庭收入能达到13万元。

贴春联、粘福字、包饺子,王世龙和武荣香忙得不亦乐乎。武荣香和王世龙感慨,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他们一家现在的幸福生活。虎年新春即将到来,他们对新的一年寄予新的希望:“想再多种点地,多收入些;希望儿子学业更上一层楼,成绩更优秀一点儿; 希望姑娘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全家人都高高兴兴的,干好各自的事,共同努力,回报国家、回报党的好政策。”

(文/图:胡建华 吕志敏 石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