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开鲁县供电公司:春节值守保供电 万家灯火更温暖

发布时间:2022-01-28 16: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春节,是喜庆团圆的节日,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大街小巷灯火辉煌,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然而,在我们的身边却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保障广大居民群众用电可靠性,他们舍弃了自己的“小团圆”,在平凡的岗位不平凡地坚守,默默守护电力“生命线”,守护万家灯火。

“你们所来一个短信变更的工单,看看找台区经理把这个电话号码改一下吧,改完之后别忘了把信息给我反馈过来啊!”。再过三天就是2022年春节了,来到国网开鲁县供电公司工业园区供电营业站值班室时,客户经理刘丽梅正与某供电所对接,督促服务申请工单受理事宜。

像这样的电话,刘丽梅和她的同事们每天不知道要接打多少个。受理群众用电诉求,督促辖区5个供电所及时、按时办结各项业务申请并尽快回执。

服务不打烊,时刻我在岗。为了不漏接电话,及时解决老百姓用电需求,供电营业站值班室与其他班组一样,也是24小时轮流值守。中午不回家、值夜班、节假日无休,对于两个孩子的妈妈刘丽梅而言,这就是她的工作日常。

同一时间,在街对面的运维检修部监控班,刘丽梅的丈夫曹永也正坚守在岗位上,守着眼前的一张张电网图、一段段实时监控录像和一串串跳动的数字,对全县实时用电负荷、电网运行情况等进行监控调度,保证全县电网正常运行。

曹永告诉记者,他2002年到变电运行岗位工作,20年来守护电网的时间比陪伴家人的时间还要多,有十多个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我妻子也是从事一线工作,也经常值班,两个孩子在姥姥或奶奶家待得比较多,所以她俩小的时候对我们当父母的都不太亲近。想与孩子、老人过个团圆年,真是挺难的。” 曹永说,坚守,是责任、是使命,所以无怨无悔。

不一样的岗位,一样的坚守。如果说供电公司的监控班是配网调度的神经中枢,指挥调度着全县的电网工作,那么变电检修队伍就是四肢,他们不仅要及时对故障进行抢修,还要负责日常隐患排查和消缺工作。

这几天,变电检修班班长马喜刚与同事们值守在保电一线,对春节期间的重要设备、线路进行特巡、红外测温和消缺。作为在电力检修部门干了近40年的一名“老兵”,马喜刚明白,变电检修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防线,是电力系统的安全卫士。春节期间,守护好万家灯火,就是电力人的责任。

“我们已经对全县25个变电站进行了特殊巡视,有些小缺陷也都进行了处理,全力保障老百姓过个祥和快乐、亮亮堂堂的新年。”马喜刚说。

万家团圆,华灯点点。为确保春节期间全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国网开鲁县供电公司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制定详细的保电方案,分时段、分区域、分专业细化任务,实行7×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配强配齐抢修人员及抢修物资,360余人次电力保障人员值守一线,全力构建安全可靠的保电“安全网”,守护万家灯火、团圆时刻。

国网开鲁县供电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刘凤久介绍,公司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春节保供电领导小组,落实了保电和疫情防控责任,现已完成了两轮的线路设备巡视消缺工作,对供热、供水、工业园区不停产企业以及疫情防控点(等)重点单位逐线逐台区进行了排查整治。节日期间,各班组及供电所相关人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待命,快速应对突发停电事件,及时响应和满足广大用户的用电需求。 (文:杨景欣 胡建华 刘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