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乌珠穆沁旗: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发布时间:2021-12-09 13:48:5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巴达日呼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西乌珠穆沁旗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在实施“减羊增牛”战略中严格按照草畜平衡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对牲畜进行品种改良,大力发展优质肉牛产业和乌珠穆沁羊产业,确保少养、精养,加快推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西乌珠穆沁旗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在实施“减羊增牛”战略中严格按照草畜平衡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对牲畜进行品种改良,大力发展优质肉牛产业和乌珠穆沁羊产业,确保少养、精养,加快推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乌兰哈拉嘎苏木达布希拉图嘎查牧民脑日布仓家是养牛大户。为了实现养殖增收与草场保护目标,他家一直养殖西门塔尔牛。2019年,脑日布仓进一步调整畜群结构,从澳大利亚引进了30头良种肉牛,还得到了每头牛6000元的财政补贴。同时改变经营模式,今年在国家项目支持下建了3座共900平方米的标准化棚圈,由传统喂养向科学饲养转变,走出了现代肉牛产业发展道路。脑日布仓说:“为了保护好草场,政府出台了鼓励牧民养殖良种肉牛产业政策,我家近几年卖掉了西门塔尔牛和部分羊,并从澳大利亚引进了优质良种肉牛。去年4月份进行配种,今年母牛都下犊了,以后会越来越好。”

  乌兰哈拉嘎苏木巴彦柴达木嘎查牧民阿拉坦其木格家在2018年被指定乌珠穆沁种公羊选育专业户。这几年,为了做好种公羊选育工作,他家先后购买了1000余只公羔,经过鉴定合格后作为后备种公羊出售给牧户,这样还拿到每只200元的饲养管理补贴。今年,他把2020年选育的230只种公羊卖给了附近的牧户。

  近年来,西乌珠穆沁旗深入实施“减羊增牛”战略,因地制宜、抓好特色产业发展,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全面推行规模化、标准化饲养管理模式,不断提高科学饲养管理水平,大力培育了现代化肉牛养殖大户和肉牛养殖核心群。今年,该旗已申报盟级肉牛核心群17户,完成黄牛改良10.45万头,已完成黄牛冷配7668头,完成率达到冷配任务的102%;本交改良完成97252头,完成率达到本交改良任务的100%。截至目前,3个苏木镇从旗内盟级良种肉牛核心群引进了114头良种基础母牛,积极引导牧民“少养、精养”。

  在推进乌珠穆沁羊产业发展工作中,西乌珠穆沁旗把种公羊选育、选留后备母羊等工作作为提高乌珠穆沁羊优质品种的重要举措来抓,制定《乌珠穆沁羊产业化发展实施方案》,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工作模式,重点抓好乌珠穆沁羊的选育、鉴定、饲养管理、牲畜集中免疫以及畜牧业基础建设等工作,多渠道、全方面扎实推进乌珠穆沁羊产业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今年,该旗已建设20群乌珠穆沁羊核心群,新建100群标准化畜群,已建设1处种羊场、17处扩繁场;全旗17个扩繁场共培育4418只育成种公羊,鉴定合格育成种公羊3854只,合格率达到87%。今年第一次选留后备种用公羔7156只,持续扎实推进乌珠穆沁羊产业化发展,走出了优质、高效的畜牧业发展之路。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巴达日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