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众志成城战雪灾齐心协力保畅通

发布时间:2021-11-12 10: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开鲁县严格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应急准备想在前、把应对措施落在前、把预警提醒做在前。

11月6日至9日,内蒙古通辽市遭遇了特大暴雪,开鲁县最大过程降雪量91.6毫米,平均降雪量58.4毫米,平均风力7-8级,阵风风力9-10级,是开鲁县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雪过程。

以雪为令、闻令而动。开鲁县严格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应急准备想在前、把应对措施落在前、把预警提醒做在前。开鲁县委县政府、县委组织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团县委接连以公开信、动员令、倡议书的形式,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各级各类志愿者以及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清雪减灾保畅行动中来,一场有准备的全县应对寒潮暴风雪天气硬仗有序展开。

黑龙坝镇辽河村辣妹子志愿者清雪(摄影:高秀华)

以人民为中心,开鲁县委政府把保畅通、保民生、保安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统筹协调,科学组织实施,集中一切可用的人力物力,动员全社会积极清雪抗灾。按照“随下随清”的要求,开鲁县处级领导全部在岗、上路指挥、下村督导,启动一级响应、落实各级预案。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实地督导,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联责任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指导各镇场除雪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同时成立了巡回督导组,督促各部门单位协调联动、同向发力,督促干部奋勇担当。

在发挥城管部门、交通部门“主力军”作用的同时,全县137个机关单位出动机车,24小时“歇人不歇车”,持续清除责任区积雪;245个行政村、农牧林场水库,分别出动至少一辆机车,保障通村应急道路畅通。

麦新镇两位选调生奋战在清雪一线(摄影:乔敏)

全民总动员,全力战风雪。开鲁气象局加大监测力度,为县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依据。开鲁县委书记王凤森,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刘洋等县领导分别深入各镇场及城区路面积雪严重地段,实地督导除雪工作。在城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干部积极清雪,在完成本单位责任区清雪任务的同时,扩大清雪范围。临街商铺“门前三包”,环卫保洁、物业公司、街道社区齐上阵、共清雪。在村屯,机车不间断清雪,党员群众并肩作战。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各类志愿者以高涨的清雪热情和十足的清雪干劲,在暴风雪中显本色、勇担当。保安农场八分场10余名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集结为“雪中冲锋队”,连日来一直冲锋在清雪保畅最前沿,并帮助病、残和独居老人清雪;麦新镇张博文、刘鑫家在外地,暴雪预警信息发布后,二人没有选择回家过周末,只为清雪之时可以尽一份力。

小街基镇连夜清雪保畅(摄影:李志添)

截至9日晚,开鲁县累计出动各类机车1000多台次、党员干部1万余人次,全社会义务投入各类机车近万辆次、人力3万余人次,开鲁境内的国道303、省道304、省道208、开东公路等国省干道在市县两级共同努力下持续保持畅通,通镇干道、通村主路已全部打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各类物资保障充足,供热供水供电正常。

接下来,开鲁县将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加强工作联动,统筹力量资源,众志成城除雪抗灾,切实保障经济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 (文:邱琦 胡建华田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