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铺的路通了 牧民的心暖了

发布时间:2021-11-11 15: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1月10日下午,暴雪之后的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晴空如洗,义和塔拉镇沙日花嘎查党群服务中心院里院外,9辆机械和十几名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集结于此,他们将分头奔赴该嘎查各个牧铺,打通被暴雪阻断的路,并给生活困难牧户送去物资。

牧民胡日敦呼的牧铺距离主干道2公里,丈夫苏日图因病失去劳动能力十余年,孩子在呼和浩特市读大学,照顾卧病的丈夫和20多只羊里里外外都靠她一个人。看着连日降雪后,牧铺通往主干道的路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她发愁着丈夫的病复发了怎么办?羊的草料不够了怎么办?正当这时,窗外的机车轰鸣声和干部说话声打破了寂静,一台插着“守望相助”旗帜的清雪车来了,胸前戴着党徽的镇村干部和志愿者带着米面油也来了。

通向胡日敦呼家的路通了(摄影:胡建华)

“ 感谢村两委班子领导,从我丈夫有病开始一直帮助我们。这次还来给我们铲雪,送来了油米,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家的日子也过不了这么好,谢谢。”胡日敦呼激动地说。

据了解,义和塔拉镇共有23个嘎查,其中5个为少数民族嘎查,有700多户牧民,其中有300多户为散居牧民。义和塔拉镇党委书记贾利军介绍,由于这次极端天气已严重影响牧民生产生活,牧区生活陷入困境。当地第一时间调动车辆和人员,共组织救援车辆9台套、发动党员干部及志愿者50多人开展救援行动。目前通往所有牧铺的主干道全部打通,通往各户的路已打通50%,力争在两天内打通所有生活通道,并为生活困难的牧户送来生活必需品。

胡日敦呼家的羊安然无恙

夕阳西下,夜色渐浓,但镇村干部走进牧铺的脚步没有停。他们又清理了78岁留守老人桑吉玛家院子里的积雪,并给老人留下了生活必需品。 “感谢党和国家,我们困难人群得到了国家的恩典,感谢。”老人的笑容很温暖。

镇村干部为胡日敦呼家送来生活物资

(文:胡建华 郭大蕾 张美娜 王立成 郝丽丽,摄影:胡建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