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上的“生命鸟巢”

发布时间:2021-10-22 09:5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解统强 李劲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地处青藏高原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重要的鸟类生物多样性分布区域。近年来,当地电力部门在电网铁塔上安装人工鸟巢,有效解决了鸟类在电力设备上停歇、筑巢引发电击等问题。

一只只金雕、大鵟等猛禽,在三江源蓝天白云间展翅翱翔,往返电网铁塔顶部的鸟巢,或捕食孵蛋,或喂食幼鸟。然而,过去电网铁塔并不“欢迎”鸟类筑巢,因为极易发生电击导致鸟类伤亡,引发电网跳闸事故。

地处青藏高原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重要的鸟类生物多样性分布区域。近年来,当地电力部门在电网铁塔上安装人工鸟巢,有效解决了鸟类在电力设备上停歇、筑巢引发电击等问题。

从怕鸟、赶鸟,到爱鸟、护鸟,电网铁塔上的“生命鸟巢”成为青藏高原上“人鸟和谐相处”的生动案例。

冲突

翱翔天际,俯视高原。在平均海拔超过4600米的可可西里,一只大鵟落在青藏联网工程±400千伏直流输电线铁塔上。它的家,是当地电网工人安装在铁塔顶端的藤条鸟巢。

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地区,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分布重要区域。仅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就生活着约300种鸟类,其中有金雕、猎隼、大鵟等20多种猛禽。

近年来,随着青藏高原电网建设,铁塔、电网等电力设备在过去人迹罕至的三江源地区拔地而起,连绵延伸。

电网建设与鸟类栖息的冲突,一直是行业难题。大型鸟类捕食需要广阔的视野,高达数十米的输电铁塔就成为鸟类栖息筑巢的理想之处。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鸟类常衔着铁丝、细绳等材料在输电铁塔上筑巢,极易诱发电击导致鸟类死伤、电路跳闸。传统做法是在铁塔中设置防鸟刺、倾斜横杆,阻止鸟类停留和筑巢。

国家电网青海电力检修公司电力天路运维班原班长王辉介绍,他们试过迁移鸟巢、安装驱鸟器等方式,“但三江源地区海拔高、树木少,能给猛禽筑巢位置不多,再怎么赶和防,效果都不好”。

安巢

“堵不如疏,不如在铁塔上不影响输电安全的位置,给鸟搭个窝吧?”经过一番商量,王辉和同事商量出两全其美的办法——帮鸟筑巢。

在竹筐里铺上稻草,安装在铁塔顶部,避开带电设备,第一批简易的人工鸟巢投入使用。

“刚开始效果不错,陆续有老鹰等大型鸟类来安家。”国家电网青海电力检修公司电力天路运维班工人任亮介绍,可没过多久,这些简易鸟巢就架不住可可西里的大风沙,“竹筐里的稻草常被刮飞,竹筐也很快风化破损”。

经过不断尝试和验证,电网运维工人们将鸟巢从竹筐替换成藤条,巢内稻草换成棕垫并用铁丝固定。“升级版的鸟巢,不仅安全牢固,也更舒适,更适合幼鸟孵化。”

今年5月份,任亮在巡线中惊喜地发现,一座铁塔的人工鸟巢中,三只大鵟幼鸟刚孵化出来,“我刚爬上铁塔,3个圆溜溜的脑袋从鸟巢中探了出来,可爱极了。”

现在,任亮和班组其他同事在巡线之余,新增一份职责:负责人工鸟巢的日常监测、检查、维护等工作,“现在鸟巢入住率很高,我们都笑称自己成了高原大鸟的‘房东’。”

共生

可可西里的人工鸟巢,让玉树供电公司线路运维人员才仁文措深受启发,开始借鉴推广。

“我们把人工鸟巢从高压铁塔,逐步推广到普通电线杆上。”才仁文措说,在电线杆上,人工鸟巢固定在高出杆顶、离带电部位90厘米的位置,“这样既方便鸟类栖息,又能保障线路安全”。

2020年5月13日,一只猛禽在青海玉树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人工鸟巢内栖息(采访对象供图)

人工鸟巢吸引捕食鼠兔等动物的猛禽安家,有助于补齐三江源生态链的薄弱环节。近年来,由于鼠兔等草原啮齿类动物数量激增,极易发生鼠害,破坏高原草甸。专业观测结果显示,按三江源地区现有人工鸟巢架设标准,每个人工鸟巢仅在猛禽育雏期,能捕食周边区域约50只小型草原啮齿类动物,增强生态平衡稳定性。

2020年5月14日,在青海玉树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只大鵟栖息在人工鸟巢内(采访对象供图)

目前,“生命鸟巢”项目正在三江源地区输电工程上广泛普及。据介绍,从2016年探索“生命鸟巢”项目以来,青海电力部门累计在三江源地区安装4572个人工鸟巢。经观测,目前“入住率”已超过50%。